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切實保障適齡兒童受教育權

2019年11月20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時

抓好控輟保學、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是拔掉窮根、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控輟保學行動,持續提高義務教育普及和鞏固水平,努力辦好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近年來,我國義務教育普及和鞏固水平持續提高,2018年小學學齡兒童淨入學率達99.95%,初中學生毛入學率達100.9%,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4.2%,相關指標已達到世界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

然而,受辦學條件、地理環境和思想觀念等因素影響,我國一些地區特別是老少邊窮島地區仍不同程度存在輟學現象。

按照黨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針對這一問題,教育部將控輟保學作為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精准控輟長效機制,全力做好勸返保學工作。

為壓實責任,教育部專門召開全國控輟保學暨農村學校建設工作現場推進會,並與13個省份簽訂《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合作備忘錄》。各地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健全聯控聯保工作機制,全國95%的縣“一縣一案”出台了控輟保學工作方案。

教育部2019年制定出台《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進一步做好農村義務教育有關工作的通知》《關於解決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子女義務教育有保障突出問題的工作方案》等,明確了控輟保學的具體措施。指導地方查處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培訓機構,安排218名義務教育適齡兒童返校就讀。

為摸清輟學學生底數,教育部進一步完善了中小學生學籍系統與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等相關數據庫的比對機制,並組織各地開展了三次全國集中摸排核實,進一步摸清了輟學學生底數。為提高摸排效率和精准度,教育部還建立了控輟保學工作台賬在線管理平台,精確記錄每個輟學學生的詳細信息,並進行實時更新和銷號管理。各地也採取了多種舉措,進行摸排登記。青海省發動3萬余名干部,逐人逐戶深入居民家庭、牧民帳篷、寺廟做好輟學學生摸排登記和勸返工作﹔甘肅省專門開發了控輟保學App,組織各學校每天清點在校人數,實現摸排常態化。

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各地創新勸返方式,針對學生輟學原因,因地、因家、因人施策,採取精准化幫扶措施,切實做好勸返復學工作。在西藏,輟學返校學生能夠從包吃、包住、包學習費用的政策受益。在雲南等地,形成了“宣傳教育、責令整改、行政處罰、強制執行或提起訴訟”的依法控輟四步法,依法審理了多起控輟保學提起訴訟的案件,取得良好社會效果。

勸回來,還需要穩得住。為了讓學生安心上學,教育部會同相關部門不斷提升農村教育水平,為廣大農村適齡兒童接受良好義務教育創造條件:

——通過教育教學方式改革創新,運用“互聯網+教育”免費為農村學校提供優質學習資源,打造鄉村溫馨校園,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農村教育質量。

——啟動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項目,中央財政每年投入近300億元,重點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增強農村學校吸引力。

——嚴格鄉村小規模學校撤並程序,防止因上學遠而導致輟學。

——指導各地對勸返復學的學生進行分類安置,落實桌椅板凳,滿足就餐、住宿、交通需求,解決好吃住行問題﹔加強心理輔導和真情關愛,建立師生結對幫扶制度,解決好心理適應和融入校園問題﹔健全學習幫扶制度,合理安排教育教學內容或單獨編班補課,解決好學習困難問題﹔加強普職教育融合,幫助就業意願較強學生掌握一定的職業技能﹔“一人一案”制定方案,通過隨班就讀、送教上門等方式,解決好殘疾兒童就學問題。

統計數據顯示,全國控輟保學工作取得積極進展,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已經由2019年5月底的29萬減少至6.5萬,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人數由15萬減少至2.7萬,為2020年全面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實習生(劉箏)、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