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我國高被引論文和熱點論文數量升至世界第二

2019年11月20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 張茜)今天,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在京召開中國科技論文統計結果發布會,並發布2019中國卓越科技論文產出狀況報告。報告從中國科研人員發表在國際和國內的卓越論文狀況、高被引論文、熱點論文等角度作出分析。報告顯示,中國卓越論文產出增加,“科研產出向高質量轉型”,我國高被引論文數量和熱點論文數量均排在世界第二位,比上年度上升1位。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卓越科技論文共計31.59萬篇,比2017年增加12.4%,國際卓越論文佔我國國際論文總數的36.4%。其中,臨床醫學、化學、生物學、電子、通訊與自動控制領域的卓越論文數量最多﹔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是卓越論文高產機構。

  報告顯示,高被引論文指近十年間累計被引用次數進入各學科世界前1%的論文。2009-2019年中國高被引論文數為30755篇,比2008-2018年增加了23.9%,佔到世界份額的20.0%。

  報告顯示,熱點論文是近兩年間發表的論文在最近兩個月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數進入本學科前1‰的論文,往往反映了最新的科學發現和研究動向,被認為是科學研究前沿的風向標。截至2019年9月統計的中國熱點論文數為1056篇,佔世界熱點論文總數的32.6%。

  報告還顯示,2009-2019年10月,中國科技人員共發表國際論文260.64萬篇,共被引用2845.23萬次,論文數和被引用次數均排在世界第2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十年間發表科技論文累計超過20萬篇的22個國家(地區)中,中國的篇均被引用次數為10.92次,排在第16位,與世界平均水平的12.68次仍有一定差距。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