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保護好“少年的你”,家庭氛圍很重要

2019年11月20日08:4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最近熱映的電影《少年的你》,引發了大眾對校園欺凌這一社會話題的廣泛討論。一些曾遭受校園欺凌的網友紛紛留言了自己的受傷經歷,令人不得不深思:我們要如何做才能守護好“少年的你”?

校園欺凌的成因非常復雜,它涉及社會、學校、家庭以及學生人格特質等。其中,家庭成因是最基礎、最深刻的一環。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很大程度上,校園欺凌的原因在家庭。” 那麼,什麼樣的家庭教育環境,易導致孩子成為欺凌者或受欺凌者呢?

警惕這三種教養方式,避免孩子成為欺凌者

寵溺型

採用寵溺型教養方式的家長,對孩子千依百順,處處嬌慣,做錯事情不僅不批評,還縱容孩子的各種不良行為。這種教養方式容易讓孩子形成絕對的自我中心,行事霸道,缺乏換位思考的共情能力。唯我獨尊、缺乏共情的孩子,在與其他孩子交往的過程中,更容易表現出攻擊行為,成為欺凌者。

心理學家米勒和艾森伯格在1988年的研究中,通過元分析發現,共情與攻擊行為呈負相關。即共情能力越低,越容易出現攻擊行為﹔共情能力越高,越能抑制攻擊行為。如果一個人能對別人的痛苦感同身受,那麼,他就能體會到攻擊給他人帶來的傷害,引發悲傷、內疚等情緒,從而能夠控制攻擊行為。

所以,為人父母,除了要愛孩子,還要教會他具有同理心和換位思考的共情能力。這麼做,能讓孩子學會控制攻擊沖動,用合作的方式與他人友好相處。

放任型

放任型家庭,隻看重孩子的物質需求,卻對孩子心理、情感和品德發展不關心不上心。有的是父母不懂科學育兒知識,隻關注物質忽視精神﹔有的是父母太忙沒有時間照看孩子﹔有的是父母不在身邊,隔代撫養缺乏正確教育。放任型家長通常對孩子是聽之任之不加管束。

由於沒有父母的正確引導,孩子不知如何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緒和行為,不知道規則的邊界所在,也沒有合理的是非對錯觀,易被不良因素影響,成為校園欺凌者。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們要轉變“孩子有學校教就行了”的錯誤觀念,承擔起教養責任,才能讓孩子更健康發展。

專制型

專制型的家長獨斷專行,要求孩子無條件接受一切命令,不允許孩子說“不”,強調高壓控制和絕對服從。這種教養方式培養的孩子,通常有兩個極端:一個是膽小順從忍氣吞聲,易成為受欺凌者﹔另一個是表面很乖,但內心叛逆、易被激怒、攻擊性強,很可能發展為欺凌者。電影《少年的你》裡,欺凌者魏萊冷血無情的眼神讓觀眾不寒而栗。魏萊的父親因為她復讀一年沒有跟她說話,是很典型的專制型家長,而母親則是無原則包庇魏萊的犯錯。一邊專制,一邊寵溺,在這樣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更多表現出反社會的攻擊行為。

還有一種使用暴力手段的專制型教養,更是在孩子心中播下了暴力的種子。很多欺凌他人的孩子,本身也有被父母暴力對待的經歷。美國社會心理學家阿爾伯特·班杜拉提出的社會學習理論,強調通過觀察和模仿,孩子就能學會攻擊行為。《少年的你》另一個欺凌者羅婷,便是從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變成校園欺凌者的典型。

怎樣的教養方式,能保護孩子免受欺凌?

被欺凌的孩子多有這些相似的人格特質:怯懦膽小、自卑退縮、沉默少語、社交能力差等。孩子的性格特點,是在與父母的關系互動中形成的。前面我們說過專制型教養方式下的孩子,有可能發展成這種性格,此外,許多心理學研究表明,在關愛不足的單親家庭中成長的孩子,也容易成為被欺凌者。

那麼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方式,才能更好地守護孩子呢?答案是民主型的教養方式。民主型的父母尊重孩子的人格平等,創造溫暖支持的家庭氛圍,同時也適當引導和約束孩子的行為。這樣利於培養孩子自信、勇敢、果斷、善於與人交往、懂得保護自己的良好性格。

我們可以看到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巨大且深遠的。不管是校園欺凌的實施者還是受害者,背后通常都有一個失職的家庭。以此為鑒,為人父母要轉變陳舊的教育觀念,改變錯誤的教育方式,給孩子足夠的尊重、關愛、約束和引導,才能更好地守護“少年的你”。(作者系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

(責編:實習生(張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