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做純粹的師范教育 一所師范院校培養師范生的三招好棋

2019年11月20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純粹的師范教育 一所師范院校培養師范生的三招好棋

近年來,部分師范大學扛著師范教育的大旗,培養的師范生卻越來越少。這些師范類大學為了提升在各種榜單上的排名,紛紛向綜合性大學靠攏,大幅削減師范生的招收數量。

但在江蘇有這麼一所學校,以師范為名,堅持做純粹的師范教育,師范類專業佔比53.13%,師范生佔比72.55%。雖然學校排名不高,卻走出了三招好棋,為江蘇的基礎教育培養了大量實用型教師,這所學校是江蘇第二師范學院。

第一招:小學老師“轉型”做教授

在江蘇第二師范學院,有這麼一群“特殊”的教授。他們原來是中小學教育教學第一線的特級教師,現在他們來到大學校園,成為未來中小學教師的“老師”。

當了30多年小學老師的吳如萍,2016年被江蘇第二師范學院聘用,成為教育科學學院的教授。“成為大學教授之后,我專心於年輕教師的培養,把自己從教生涯中積累的經驗傳授給未來的老師。”吳如萍告訴記者。

“這些老師更像是師范生的‘師父’。”江蘇第二師范學院黨委書記王仁雷說,從理論的講授到實踐訓練,手把手地教師范生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老師。

“我之前嘗試上課的時候總是很緊張。”教育科學學院學生鄧佳欣告訴記者,在吳老師的指導下,通過學生回答問題的情況、舉手的次數、作業反饋、學生訪談等內容,不斷打磨,大大提升了自己的授課能力。

近年來,該校在全省篩選了10余名來自基礎一線的特級教師,聘期為5年,承擔師范生培養方案的制訂、課程設計與教學、論文指導等工作。學校還設立了專項資金用於聘請這些校外導師,鼓勵更多有志從事師范教育的普教名師加入這一行列。

第二招:建設實訓基地 培養技能人才

師范生教師專業能力培養不僅是對高等師范院校教育質量的拷問,更關乎著基礎教育的未來。在江蘇第二師范學院,佔地5000余平方米的教師教學發展中心功能齊全、設備先進,為師范生提供書寫技能、教師禮儀、普通話技能、心理教育、微格教學、教學研討與診斷等課程。

記者看到,教學研討室內,學生分成若干小組,圍坐在六邊形的電腦桌旁,相互交流課件制作經驗。書寫技能實訓室內,學生們在黑板前練習著粉筆字。微格教室內,學生們模擬仿真課堂,進而改進自己的教學水平。“不用出校門,就能體驗當老師的全過程。”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學生倪曉雁說。

王仁雷認為:“一口普通話、一筆好字、一肚子學問、一表人才,是教師專業能力的體現,也是我們培養師范生的理念。”

不僅校內有優質的教師教學發展中心,校外也有眾多的實習基地。學校在全省建立了師范類實習基地146個,67個“鄉村教育工作站”。從大二開始,師范生們就要到中小學進行實習,通過理論與實踐的循環促進,大大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過硬的專業能力和實踐能力為學校的師范生們打開了入職之門,據悉,學校2018屆師范類畢業生就業率高達98.61%。

第三招:職前培養、職后培訓的終身教育

教師教育不僅包括職前的師范教育,還有職后的教師培訓。職前教育是對即將走上講台的在校學生進行培養,職后培訓則是通過對已入職后的教師的教育,完善教師職前教育的不足。

江蘇第二師范學院通過“G-U-S”職前職后一體化人才培養新模式合作項目,建構政府、大學與中小學之間的合作關系,既為職前師范生進行深度的教學和科研實踐提供了實踐平台,又為每一名職后的教師通過終身學習和培訓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資源保障。

小學教育專業學生陳釔彤對跟隨立賢小學李勤老師實習的經歷印象深刻。“每次講完課后,李老師都會趁熱打鐵,分析我上課的長處與不足。”

“現場的教學和問答互動,把本真的小學教學過程直觀地呈獻給師范生,提升他們的實踐能力。而我也通過與在校生的交流,重溫了很多理論知識,對我的教學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幫助。”李勤說。

學校還整合校內外信息資源,將江蘇省“教學新時空”網等信息資源引入人才培養過程,把學院的信息資源和職后信息資源有效整合,在校生和畢業生可以隨時“回校”進行網絡學習,構建了職前職后一體化的教師培養信息資源平台。

“江蘇第二師范學院作為全省唯一的教師教育改革實驗基地,將集全校之力,打造引領江蘇和影響全國的新師范,把學校建成教師教育人才培養高地。”王仁雷說。(記者 鄭晉鳴 通訊員 孫好)

(責編:實習生(張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