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線教育市場熱火朝天 背后不少問題亟待完善

2019年11月20日08:4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2.32億,佔網民整體的27.2%。有機構更是預測,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達到4538億元。

在這一龐大數字的背后,不僅映射出家長們在子女教育上的舍得投入,還透露出不同用戶群體選用線上學習的方式,填補自己碎片時間的訴求,以及在教育共享市場發展迅猛前景下,市場正在尋求穩速轉型。

碎片化教學受青睞

談到在線課程,一位孩子剛上一年級的北京家長對記者說,“我和他爸的工作壓力大,能夠陪孩子的時間非常有限,老人家接送孩子也不太方便。在線學習既省去了接送孩子上課的時間和精力,還可以很好地與校內課程相銜接。”像音樂、英語這些專業性比較強的課程,大部分家長並不太懂課程內容的重點難點,也不會示范,即使在孩子身邊盯上5個小時,也不如一位專業老師遠程在線陪練1小時取得的效果顯著。

如今,中國在線教育行業已邁入初步成熟階段,線上教育的用戶群體大致可分為三類:中小學生校外輔導﹔大學生校際教育資源共享以及空閑時間學習各種職業技能的非學生群體。

相較於將線上校外課程作為校內學習補充的中小學生,針對非學生群體的線上課程則以碎片化、精煉和實用性特點為主。健身塑形、即興口語表達、Python編程、攝影、英語口語等等,大多數人學習此類課的目的,是為了拓展自身技能。

曾因擔任浙江衛視《演員的誕生》選手導師而一炮走紅的中戲表演教師劉天池,就在今年開展了針對職場年輕人士的線上職場表演課,教授職場人在工作中如何與領導、同事溝通相處。早在去年,她的表演工作坊即獲得了紅杉資本數千萬元的投資。

在互聯網公司上班的梅子,晚上8點下班后會在家中學習1小時的網絡PS修圖課。“下班回來總覺得不能老是閑著,就報了這個網課,價格挺合適、課時也不長。趁現在還有精力就多學一些技能,這樣我休息的時候還能給別人修圖賺一點外快。”

學校裡學不到的知識訊息,在線上很方便就能獲取到。記者在某專業在線教育平台檢索到,電商營銷是平台的熱門課程之一。一些想開網店的商家可以在這裡學習新手開店找貨源、手淘首頁低價引流、微淘鑽展運營技巧等最新的營銷技巧。課程最開始多為免費,但最精華的部分則需要高價購買才能學習。

在線教育提升空間大

雖然在線教育市場正熱火朝天,背后仍有不少問題亟待完善。

記者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家長分享的視頻,孩子在與英語老師視頻學習的時候,因為太困而睡著了。孩子疲憊不堪,家長心疼不已。

線上課程的選擇如此之多,家長是否能夠篩選出真正適合孩子的課程,又是否會因飢不擇食而造成“消化不良”的學習困境,這仍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地方。

同時,即使現在用戶對在線課程的好感度倍增,但線上教育市場高額的營銷成本顯然已經使很多教育平台、機構快要招架不住了。諸多網絡教育公司在高調上市后,因無力承擔巨額的營銷成本,而出現裁員、破產、縮減規模等負面新聞。

實際上,商家在營銷宣傳上的投入,換算過來,還是需要付款的學員來承擔。一旦交完學費,用戶就很難再退費。當因各種原因想要取消課程的時候,商家多數會選擇贈送一定的課時補償來留住用戶,而不是退還學費。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幾年以來,在線教育企業呈現井噴式發展的猛增趨勢,實際卻沒有表面那麼風光,大多難逃虧損魔咒。上市公司股價破發背后,呈現出的是對“互聯網+教育”公司盈利模式的擔憂。

近年來,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規模在不斷增長,在線教育作為教育市場不可小覷的部分,勢必獲得了重點關注。在一些線上教學的場景裡,人工智能技術也已運用其中,以不斷提升用戶體驗。在線教育面臨“剛需化”轉變,既與二胎政策全面放開,父母的教育意識不斷增強有關,還顯示出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人們對高質量教育的需求愈發明顯。

但是,無論是技術、網絡還是市場與教育的結合,其本質還在於教育,企業若能懂得這其中的道理,或許才能走得更遠。

(記者 劉靜 實習生 李理達)

(責編:實習生(黃鈺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