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成都市名師名(園)校長領銜人“組團”赴上海開展對話與實踐活動

2019年11月19日17: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林露)近日,成都市第二屆名師和名校(園)長工作室領銜人、市教科院教師發展研究所相關負責人等組成的培訓團走進上海,與多位上海“雙名工程”攻關計劃人員和教育學者開展對話與實踐活動。據了解,活動分三期實施,共有102位來自成都的名師和名校(園)長工作室領銜人參加了此次培訓。

活動合影(活動方供圖)

本次活動由成都市教育局主辦,旨在系統學習上海市教師隊伍建設經驗,進一步促進成都市名師和名校(園)長工作室的精准建設。活動期間,培訓團成員陸續走進了上海市徐匯區教育學院、上海師范大學、華師大第二附屬中學、徐匯中學、上海中國中學、靜安區教育學院附屬學校、上海市大同中學、光啟小學、建平實驗學校、上海甘泉外國語中學等上海市知名中小學和教育科研機構,兩地教育工作者面對面進行了對話和交流。

在培訓中,上海市第四屆“雙名工程”高峰計劃人員、上海市徐匯區教育學院院長李文萱發表主旨演講。在關於教育基本問題的認識上,李院長建議校長們要聚焦“四觀”:一是教育觀,即校長對“教育是什麼?”這一本質問題的思考和認識。二是學生觀,她認為每一個孩子都需要被激發和喚醒。三是教師觀,即學校對教師專業發展要有正確導向,校長可以把學術業績和工作業績分開對待,對不同教師提出不同要求。四是管理觀,她建議校長重新審視兩點:教學管理和德育管理,並通過對這兩個關鍵問題的深入思考,力求做到想明白、講清楚、做到位、評得准。

在講座《從觀念到行為——PISA和TALIS對學和教的啟示》中,上海師范大學國際與比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朱小虎博士介紹了PISA項目和TALIS評價的維度、意義,並圍繞如何減輕學生學業負擔,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等問題,引導來自成都的校長們深入思考和熱烈討論。

成都的教育工作者還走進了上海甘泉外國語中學。圍繞成都教師關心的“如何開展教師培訓”“教師職稱如何評定”“如何權衡好國家課程和學校特色課程的關系”“對外交流的資源開發”等問題,上海市第四期雙名工程攻關計劃主持人,上海甘泉外國語中學徐曉芳校長一一做了解答。

“雖然地區有差異,但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理想並無差異。我們將努力思考並促進教師在課堂上發生一點一滴的變化。”成都市第三幼兒園園長曾琴表示,今后要發揮好名師領銜人的示范和輻射作用。通過了解小學中學的學生培養目標,掌握全過程的培養,爭取工作上事半功倍。

來自成都師范附屬小學的黃敏潔校長表示,她從與上海教育工作者的對話中獲得了啟發,將把上海先進的理念和做法帶回成都,結合區域實際為今后的發展積極建言,並在本職工作中努力踐行,逐步提升教師教育理念、課堂教學和學校管理水平。“辦好一所學校,需要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教、學、管、研、訓,即教師的教學,學生的學習,學校的管理,學校的科研,校長教師的培訓。”

成都高新實驗小學校長朱祥烈表示,我們在觀點碰撞中得到啟發,在研討中深入思考,希望創造性地解決西部教育問題,為西部教育提供成都范本。“在成都提出打造中西部教育強市發展目標的背景下,我所在的校長工作室將通過團隊努力,孵化優秀校長團隊,引領教師實現教育高質量發展。工作室將始終以科研角度研究課程,通過對標上海教師的課堂文化、教師的校園生活文化,結合成都優勢進行系統的體系建構。”

發現上海智慧,努力貢獻成都智慧。如何打造成都的教育名片?成都教育人也在實踐和學習中積極思考。通過對話與實踐學習活動,來自成都的名校長和名園長紛紛表示,在此次學習中受到了較大的啟發。接下來,他們將會結合本地實際情況,為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獻計獻策。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