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學院舉辦“2019北京·中國弓弦藝術節”

【查看原圖】
四胡演奏《牧馬青年》  學校供圖
四胡演奏《牧馬青年》  學校供圖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2019年11月19日15:47

“2019北京·中國弓弦藝術節”於11月13至17日在中國戲曲學院舉辦。本次藝術節以“弦奏華章戲樂交輝”為主題,通過音樂會、研討會、特色講座、體驗教學公開課等多種活動和視角,集中關注並展示戲曲主弦、戲樂編創、胡琴演奏的實踐和教學成果。

 

連續四晚的專場音樂會,除了作為開幕典禮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音樂會,藝術家們用琴聲表達了對祖國的祝福﹔還有戲曲主弦展示音樂會,特別展示了唐劇和北京曲劇的主弦樂器——四胡﹔戲曲風格音樂元素編創作品音樂會,展示了學院師生的音樂創作成果﹔戲曲學院師生胡琴音樂會,展示了胡琴專業師生的教學成果。

 

本屆藝術節還設有特色講座,以蒙古族四胡表演藝術為題,延伸至四胡與民間曲藝、器樂的關系。對四胡的認知和體驗,也在教學公開課和戲曲主弦展示音樂會上得到強調,形成不同活動形式之間的呼應。

 

在藝術節單設的民族弓弦樂器傳承體驗教學公開課中,專家不僅介紹了陝西二人台,還通過互動的形式,讓學生獲得了更為直接的體驗和感受。

 

中國戲曲學院黨委書記龔裕表示,通過這些創作、表演、研討活動和教學實踐成果展示能夠表明,作為中國傳統藝術瑰寶的戲曲、曲藝藝術,其音樂對於民族弓弦樂器的創編而言,不僅是永不枯竭的土壤和源泉,也為一代代民族弓弦藝術的發展不斷提供著新的動力。

分享到:
(責編:郝孟佳、孫競)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