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十四部門發文:職業院校將成就業創業培訓重要陣地

2019年11月19日08: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今天從教育部官網獲悉,教育部等14部門聯合印發了《職業院校全面開展職業培訓促進就業創業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以推動職業院校面向社會廣泛開展培訓,服務擴大就業。

《行動計劃》指出,到2022年要使職業院校成為就業創業培訓的重要陣地,開展各類職業培訓年均5000萬人次以上。

《行動計劃》要求,要廣泛開展企業職工技能培訓,推動職業院校聯合行業企業面向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建筑新技術應用、智能建筑、智慧城市等領域,大力開展新技術技能培訓。同時,要積極開展面向重點人群的就業創業培訓,鼓勵職業院校積極開發面向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去產能分流職工、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殘疾人等重點人群的就業創業培訓項目。

《行動計劃》提出,要大力開展失業人員再就業培訓。支持職業院校對接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及工青婦等群團組織,面向長期失業青年、農村留守婦女、大齡失業人員等,開發周期短、需求大、易就業的培訓項目。職業院校要大力開展家政、養老、護工、育嬰、電商、快遞、手工等領域初級技能培訓,使失業人員掌握一技之長。

此外,《行動計劃》指出,將全面落實職業培訓補貼、生活費補貼政策,確保符合條件的參訓人員應享盡享。

(記者 孫慶玲)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