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00后“小鬼當家”:親子財商教育我們做好了沒?

2019年11月19日08: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小鬼當家”的故事,在你的家裡上演過嗎?

奶奶問孫子要買菜的錢,孫子自信滿滿地認為160元足夠全家吃一個月……然而,當他請同學們吃飯時,一頓飯就爽氣花掉560元。

一個高中姑娘要用1萬元人民幣生活費,負責自己和爸爸媽媽姥姥姥爺的一個月開支。拿到錢不久,她毫不猶豫先拿出5800元報名參加自己心心念念的DJ課。

家長們怒氣沖沖質問為何花錢如此大手大腳,孩子們的態度很憤懣也很堅決:“因為我喜歡!”“反正我當家啊!”

最近,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少兒頻道的《小鬼當家》第三季正在播出,一群正處於青春期的00后孩子和家長角色互換,孩子成為家中的管理者,掌管一個月的生活開銷,體驗當家的全過程。

花錢易,管錢難。當簡簡單單的開支項目都能點燃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戰火,彼此方知原來當家理財這門課並不簡單。怎麼花錢,亦是一面反映親子關系的鏡子。

在《小鬼當家》裡,00后子女的“我要買”和他們家長的“你亂買”,構成了多個故事裡最常見的沖突點,其中暴露出一個現象是孩子對金錢數目沒有規劃感。

例如,購買耳機是嫣斐此次當家的“終極目標”——但1700元人民幣的價格引起全家人的反對。盡管如此,嫣斐還是瞞著家人偷偷購入心儀的耳機,惹得全家人不悅。而且為了買這個耳機,嫣斐還把妹妹買的衣服退掉了,“耳機事件”在家庭矛盾中持續發酵。

申歌剛開始當家,就拉著閨蜜開開心心去商場逛了個痛快,給自己買衣服買娃娃,提著大包小包回家,經姥姥提醒才發覺沒買食材。自己買爽了,一家人晚餐還沒著落。

“讓你當家不是讓你亂花錢,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姥姥的一席話對申歌來說猶如當頭一棒。原來 “當家”二字並非是隨心所欲,而恰是意味著對家庭的付出和擔當,是沉甸甸的家庭責任。

“以后我會理解生活的難處,我也知道你們賺錢的不易。我現在要大聲地跟你們說,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我愛你們。”這是13歲女孩孫佳雪在當家生活結束時對父母說的話。

少兒財商教育專家張帆認為,家庭的少兒財商教育是很必要的,初級目標是讓孩子在成年后,能早日實現財務自由﹔終極的目標是生活的幸福,人生的自由。

“財商,不僅是理財或賺錢的能力,而是對待財富的態度、創造財富的能力和支配財富方式。對待財富的態度,決定了人的財富觀,某種程度也決定了幸福觀、人生觀。”

“當孩子開始產生自我意識、物權意識的時候,你就可以慢慢給他一些財商教育了。”在張帆看來,《小鬼當家》中有些孩子看似“亂花錢”的行為,本質上因為之前用父母錢時沒有成本控制的概念。如果孩子在生活中更多了解消費數額,很清楚知曉那些數字的意義,完全會自發改善自己的行為,而不會鋪張浪費。“他發現作為家庭中不創造財富的成員,每月開銷卻是最多的一位,總會有些觸動的”。

張帆覺得,在少兒財商教育培養的基礎階段,首先父母要讓孩子確立一定的“產權意識”——平時孩子的花銷都建立在父母所有的財富基礎上。“父母因為愛他而為他付出了這一切,孩子就會常懷感恩之心。而感恩之心,是責任和愛心的基礎”。

而當父母准備制定一些家庭財務計劃的時候,可以嘗試邀請孩子一起參與討論,共同完成財務規劃。

生活中真實開展“小鬼當家”怎樣才能達到理想效果?張帆說,很多家長都選擇安排讓孩子做家務掙一點零花錢,但要注意的是,若進行這項“掙錢活動”,務必保証嚴肅感和“純粹感”,即除了家務收入,孩子其他的“財務來源”要切斷,否則孩子難以認真對待親子之間的“契約”。

《小鬼當家》中,00后孩子還表現出一個顯著的消費特征:很重視對自我興趣愛好的投資——平日裡家長未必支持。

尤其當他們在一個月內擁有掌握家庭財政的管理大權時,一些孩子會義無反顧擁抱、捍衛自己“興趣投資”,這也成了親子沖突的導火索。

例如特別熱愛舞蹈的湄洲島姑娘澤鑫,在輪到她“小鬼當家”一個月時,很堅定地為自己的興趣愛好投資,舞蹈培訓費花了800元,藍牙音箱費花了100元。

爸爸看到澤鑫開支計劃裡的“舞蹈費”,當場立馬提出質疑:“舞蹈能不能不學?最主要是學習。”澤鑫低頭很不快地說:“不能。”學業夢和舞蹈夢在她內心是平衡的,一致的,為什麼不能靠舞蹈搏出自己的人生?

爸爸對澤鑫一直很嚴厲,不希望她學舞蹈,甚至怒摔過她心愛的藍牙音箱。澤鑫媽媽一直努力協調父女間的緊張關系,澤鑫也沒放棄,用自己的方式向爸爸証明對夢想的渴望。

在父母單位職工文藝晚會上,澤鑫為爸爸表演了一支舞蹈,並送上自己“小鬼當家”第一天就為爸爸買好的禮物。爸爸說:“希望你比我走得更遠。”父女關系終於得到改善。

同樣堅定為興趣投資的姑娘還有申歌。她花費了超過“當家”可支配金額的一半數目,報名參加全家人都不太了解的DJ班。

申歌的母親劉女士告訴記者,早在參加節目錄制之前,申歌就和他們提過要報DJ班的意願,由於考慮到申歌當前學業的特殊階段,他們覺得耽誤時間,沒同意,申歌就作罷了。“通常她有什麼愛好,想參加興趣課,我們都鼓勵,主要是她現在恢復學習挑戰比較大(之前休學過一年)”。

“其實家長都希望孩子多學點東西,隻要是孩子能主動提出來的興趣愛好,能滿足的話家長都願意盡量讓孩子試試。”但劉女士也指出,小孩子很善變,什麼都想嘗試,或許同時萌生好幾個愛好。這時候家長必須提醒孩子,選一個他們最喜歡的、能堅持到最后的興趣,最好能達到一定水平,熱度能持續很久。

“小鬼當家”的家庭財商教育,也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真實的所思所愛,化解代際隔閡。

“我比較傾向於這時候孩子像一個企業部門負責人,向領導申請經費一樣。我們家裡一起開會,讓孩子來講為什麼要花那個錢去做這個事、費用多少、可能要學到什麼程度,以及你能給家庭帶來什麼?這也是一個投入與收益的關系。”

對於孩子提出的較高費用“興趣投資”,張帆認為,在充分尊重孩子的基礎上,家長可以提前和孩子說清楚,家裡能用於興趣愛好的消費資源是有限的,金額是固定的,孩子得好好考慮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一旦作出決定后,自己就要承擔所有后果。當家長對於財商教育有更深刻的認識時,才會對它更加重視。財商教育不僅是教會孩子理財的能力,而是培養他們明確目標后,在資源(錢、時間等)有限的約束下學會取舍,作出理性的抉擇與規劃。這種能力會對他們今后的人生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沈杰群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