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一輪“減負”政策成熱點,體育為何反而“加碼”

2019年11月18日09:0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一輪“減負”政策成熱點,體育為何反而“加碼”

11月10日上午10時,隨著甲組男子10000米最后一名運動員落腳終點線,浙江省第十五屆大學生運動會田徑賽所有比賽項目如期完成。最近,浙江各高校的田徑場,迎來了最熱鬧的時節,除了本屆大運會,學生體測也正在進行中。

與此同時,近日,關於中小學生減負的話題又上熱點。浙江、重慶等地出台新一輪政策,採取多種手段為中小學生減負。值得關注的是,一系列“減負”中,體育卻在不斷“加碼”。

在教育部看來,體育非但不是減負的對象,而是“減負”的利器,體育在校園中的分量不僅不能減,還要增加。

事實上,近年來,無論從官方的政策,還是基層的實踐來看,此前長期被當成“副科”對待的體育,在學校的地位正悄然發生變化。

《高等學校體育工作基本標准》,《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實施意見》……近年來,國家、浙江省也分別出台了強化學校體育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文件。

政策的引導、基層的實施和社會觀念的轉變,讓體育教育的軟件和硬件都得到了迅速提升。

體育課程改革方面生機蓬勃。在開齊開足體育課程和落實每天1小時體育鍛煉的基礎上,浙江省高校不斷深化體育課程改革,將足球、武術、田徑、游泳、籃球、排球、體操等納入學校體育重點教學內容,還繼續深入開展高校體育課程俱樂部制改革,涌現出了一批工作有亮點、活動有特色的典型。

比如浙江大學的馬拉鬆、攀岩等項目﹔浙江海洋大學的海島野外生存項目﹔浙江理工大學的群體項目﹔浙江師范大學和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課內外一體化俱樂部制改革﹔浙江經濟職業技術學院的“職業體能”為核心的體育精品課程等。

高水平運動隊建設“增量又增質”。目前,浙江省建有9個項目的18支高水平運動隊及75個高校體育特色項目,吸引和培養了包括孫揚、謝震業、任夢茜等在內的一批知名優秀運動員。同時,高校體育俱樂部制改革得到大力推進,已有高校體育俱樂部(社團)2000多個。

大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和公布制度全面實施。全省每年對100余所高校本科大三(專科大二)學生約20000人進行現場抽測,連續第九年向社會公布全省高校大一新生體質健康測試成績與排名情況,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呈現穩步提升態勢。

特別值得驕傲的是,從2016年起,在國家對各省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現場抽測中,浙江省的優秀率連續三年名列全國第一。

此外,高校競賽體系建設得到大力推進。

其中,2017年浙江省承辦全國第十三屆學生運動會並取得歷史最好成績。

2019年,在全國比賽中,浙江省高校取得了優異成績,有30余所院校18個項目參加了田徑、乒乓球、網球、跆拳道、游泳、武術、籃球、健身操舞、定向等全國大學生比賽和國際賽事,獲得各類獎牌200余枚。

最后,學校體育理論研究開展有力。學校體育科學研究,是提升學校體育競技、教學、訓練水平的重要理論支撐。每年,浙江省都組織高校體育科學論文報告會和省高教學會體育專業委員會體育專項課題申報與研究,助力體育教育教學改革。(記者 陳素萍 通訊員 陳鑫)

(責編:實習生(張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