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踐行初心使命扎根中國大地辦世界一流大學

2019年11月18日07: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主題教育之南京大學篇】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入闡發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了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為全黨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南京大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和廣大師生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實際行動,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增強把握發展方向的戰略定力

對大學來說,牢記黨的初心使命,首先必須回答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和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好大學這兩個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同時,他還強調,世界上不會有第二個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劍橋,但會有第一個北大、清華、浙大、復旦、南大等中國著名學府。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提出了要求,提供了路徑。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南京大學提出把握“九個第一”、建設“第一個南大”的辦學思路,以“明晰方向”為第一前提、“世界一流”為第一追求、“立德樹人”為第一使命、“最好本科”為第一品牌、“人才強校”為第一資源、“改革創新”為第一動力、“優化管理”為第一效率、“真抓實干”為第一姿態、“黨的領導”為第一保証,辦好讓人民滿意、讓黨放心、讓時代點贊、讓社會稱道的南京大學。

提高實現立德樹人的綜合實力

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是黨的初心使命在教育領域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新中國建立以來,南京大學以培養又紅又專、德才兼備人才為己任,共有6位校友榮獲“兩彈一星”功勛獎章,有近300位校友當選為“兩院”院士,培養出一大批辛勤勞動、創造性勞動的建設者、奮斗者。新時代,學校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引導學生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推動“熔爐工程建設年”工作,推進學校各級干部深入基層聯系學生,做“一線規則”的踐行者。著力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和課程思政改革創新,完善“三全育人”體系,教育學生更加熱愛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聽黨話、跟黨走,不斷讓愛國主義精神、共產主義信仰在學生心中牢牢扎根。

涵養建設世界一流的膽識功力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可以說,加快建設世界經濟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我們必須有實力強勁的高等教育體系,有引領科技發展方向的世界一流大學。

南京大學自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重要指示,鮮明“南大風格”,靚麗中國特色,強化一流意識不含糊,圍繞一流目標不動搖,貫徹一流標准不猶豫。主動順應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看清形勢、適應趨勢、發揮優勢,創新發展、特色發展、和諧發展、可持續發展,著力推進“卓越研究計劃”和“科技創新十百千工程”,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助力科技強國建設﹔重視中華傳統文化研究傳承,實施文科“雙重計劃”和高端智庫建設,助力文化強國建設﹔推進“第一資源開發年”,以“頭雁工程”為牽引,建設潛心育人、至誠報國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助力人才強國建設。堅持改革創新,加快推進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率先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提供南大方案、貢獻南大智慧、交出南大答卷。

錘煉堅持黨的領導的政治能力

加強黨的領導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之所以取得顯著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我們深刻感受到,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學校工作的領導權。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要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自覺。

南京大學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健全學校黨委、院系黨組織、基層黨支部、黨員“四位一體”的組織體系,不斷提升學校黨建質量。推進“支部建設落實年”,實施黨組織“對標爭先”建設計劃,實施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使南京大學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奮進在新時代,南京大學將和全國高校一道進一步堅持黨的領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德樹人、服務國家,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胡金波,系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南京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