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自助式學習熱度上升:“要我學”變“我要學”

孫慶玲
2019年11月18日07: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我要DIY

你可能已經注意到,學習,正在變為一件隨時隨地可進行的“低門檻”事件。

聽說“修圖”還可以賺錢,最近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市場營銷專業大四學生嚴鵬飛上B站搜視頻,琢磨此項技能,以期通過兼職“修圖”來賺點生活費﹔黑龍江大學農業資源與環境專業大四學生段翔宇在高考完后便開始創業嘗試,在學堂在線等慕課平台上學習公司運營、創業指導等課程,后注冊公司,並先后進行3個項目的創業實踐﹔想練英語,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法專業研二學生楊悅說,“這樣的App簡直太多,地鐵上也可以刷起。”

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獲取知識的門檻降低,越來越多95后大學生已漸漸由“要我學”變為“我要學”,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實踐需要等在網絡上自主進行“自助式學習”,即DIY式學習。對他們來說,網絡就像個知識大拼盤,“隻要我想學總能從中找到想要的”。

“與中小學階段不同,進入到大學后更多的知識需要自己去尋找、學習,各種論壇、網課等互聯網資源讓這一切變得非常容易。”在段翔宇看來,除了學習形式與以教師為中心的課堂授課不同,自助式學習是真正把自我當成學習的中心來探索知識和自己的興趣點。

據近日由培生集團發布的《全球學習者調查報告》顯示,目前世界各地的學習者都傾向於進行“自助式學習”來掌控自己的教育,在正規教育的基礎上增加自學、短課程和在線學習,從而跟上人才經濟的步伐。其中,約80%來自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歐洲的受訪者表示,更喜歡通過專業短期課程或在線學習工具來提升技能﹔在全球范圍內,76%的受訪者認為更多高校學生將通過虛擬方式學習,而非坐在傳統教室中。

和不少學生類似,對於一些零碎的知識或小技能,楊悅會通過App、微信小程序、百度經驗、短視頻平台等渠道進行學習,在她看來,“這些學習應用可以說應現代人對知識的渴求而生”。但想要深入、系統地學習某一領域的知識或技能,她則會選擇慕課平台。

段翔宇可以說是慕課資深學習者,4年間“試水”了多種慕課平台,陸陸續續自學了約40門課程,不用過度擔心考試壓力,遇到問題就在課程論壇中求助。想掌握更多高效的信息處理、文獻寫作能力,於是段翔宇從上學期開始在線“刷”一門“人氣”課程《文獻管理與信息分析》,“刷課就像刷劇一樣,很過癮”。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感覺,段翔宇認為關鍵在於課程能否高效滿足自己的需求。

最初,段翔宇往往選擇那種課程名字聽起來就很“高大上”的課程,從第一課開始聽,“好像自己聽完就會有課程所描述的那種技能,結果很多課都不了了之”。現在段翔宇進行自助式學習的原則是“哪部分內容可以解決當下的需求,就學哪部分”,以《文獻管理與信息分析》這門課為例,其中的5章內容,他花4天重復聽了3遍,對於一些難理解的章節甚至聽了5遍直至掌握。但有的章節看看目錄或聽個概述就不會再聽了,“不是因為課程不好,而是我現在不需要”。

“所以你首先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技能或者知識,並且靠自己的力量去學會它,畢竟不是哪裡都會有老師帶著你走。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在哪裡都會有你需要的老師,畢竟網絡資源這麼豐富。” 段翔宇認為,大學生有很多自己的時間,時間就是資產,把它投入到學習上大概率不會貶值。而進行“自助式學習”,你就像是自己的工程師,可以把自己塑造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法律專業出身的楊悅最近又開始自學編程。在她看來,自學其實也是人們追求自我和真實的渠道之一。“現在都講大學生要進行綜合發展,各方面的競爭也比較激烈,比如說去面試實習、求職時,HR不會隻看你的專業水平,也會問你會不會一些非專業技能,自己多學一點就能為簡歷多增加一個亮點”。

來自山東聊城市陽谷縣的李帥帥非常感謝慕課。他在高二時開始接觸慕課,借此給自己“加碼”學習了線性代數、高等數學等4門中國大學先修課,並參加了普通生物學和大學物理相對論和量子物理的考試,拿到了結業証書。

2016年,李帥帥通過自主招生成功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在他看來,這種自助式學習是自己在自主招生中的一大亮點和優勢。

如今的李帥帥不僅是自助式學習的受益者,也算是一位“建設者”,成為其導師所在團隊開設的《太空生存》在線課程的助教,負責日常的維護與運營。

讓他感觸深刻的一點是,“自助式學習”已不僅是學生的“專利”,一個學習型的社會正在逐步形成。去年春節回家,他發現父親居然在在線學習衛生管理相關課程,在鄉村做獸醫的親戚也開始在線學習軍事理論。更令他驚訝的是,目前他的父親已經完成了200余門課程的學習。

如李帥帥父親這般堅持不懈的自助式學習者不在少數,但據記者了解,也有不少自助式學習者容易半途而廢。據某慕課平台相關負責人透露,其所在平台上的課程完成率一般在5%∼7%之間。雖說這既是一個不斷試錯、嘗試的過程,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了自助式學習的“阿喀琉斯之踵”。

段翔宇在思考:線上考試是不是必須的?如果沒有線上考試,我們又該怎麼証明學習效果是否達標?如何通過網絡課程推動教育公平?又如何幫助更多的人建立終身學習的習慣……

在楊悅看來,自助式學習本來就是隨時隨地可以拿起,隨時隨地可以放下,“如果現在堅持不下去,沒關系,想學的時候再撿起來就是,這也是種‘變相’的堅持”。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