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專家聚焦青少年核心素養 探討培養具有“全球勝任力”未來一代

2019年11月18日11: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2019向日葵國際教育暨京師教師教育高峰論壇”在北京師范大學京師學堂舉行。本次論壇 以“全球勝任力:面向未來的青少年核心素養養成”為主題,共同探討如何培養具有全球勝任力的未來一代。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周作宇教授致辭(主辦方供圖)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周作宇教授在致辭中指出,希望教育工作者能跳出傳統的思維框架,重新審視生活,審視教育。周作宇從“過去未去”“未來已來”和“未來以后”三個方面,闡述了如何踐行新時代教育使命。首先,弘揚優秀的傳統文化,將過去的精華經驗保留並發揚﹔其次,正視未來的到來,抓住機遇,並用未來的觀點審視當下﹔最后,打通過去、現在、未來的通道,進行跨地區、跨國家、跨文化的教育建設發展,超越小我,建構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視角的,基於當下的設計。

核心素養是學生在接受相應學段的教育過程中,逐步形成的適應個人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基本價值觀、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副主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基礎教育質量監測協同創新中心常務副主任辛濤教授以“核心素養與基礎教育評價改革”為主題,闡述了核心素養建構的相關內容。他指出,教育期望與現實環境往往存在落差,而核心素養就是將這一落差彌補的關鍵因素。他首先從核心素養的提出、基本定位和框架三個角度,全面介紹了核心素養。然后,從基於核心素養的評價改革要點入手,用多個案例展示了核心素養如何與課程評價相關聯。最后辛教授指出,當下人們生活在虛實結合的信息生態環境中,運用信息技術重構學校的生態體系將成為當前乃至未來教育的重中之重。

PISA資深政策分析師Tarek MostAafa博士介紹了“PISA全球勝任力評估框架”的主要內容。該框架由經合組織與哈佛大學零點項目共同發布。在該框架中,全球勝任力被定義為:“全球勝任力是指對地區、全球和跨文化議題的分析能力,對他人的看法和世界觀的理解和欣賞能力,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進行開放、得體和有效互動的能力,以及為集體福祉和可持續發展採取行動的能力。” Tarek Mostafa博士闡釋了這一定義所指向的四個目標維度、構成要素和評估策略。他強調,當代學校需要幫助學生獨立思考,對學生們來說,跨學科運用知識、批判性地思考與分析信息、理解不同視角尤為重要。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周作宇教授,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副主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基礎教育質量監測協同創新中心常務副主任辛濤教授,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廉思教授等出席論壇,圍繞“四有”好老師與青少年成長、核心素養與基礎教育評價改革、全球勝任力評估與教師培養等主題進行深入了探討。

(責編:實習生(唐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