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宣部追授盧永根“時代楷模”稱號

2019年11月16日09:3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宣部追授盧永根“時代楷模”稱號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在全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中央宣傳部15日在北京向全社會宣傳發布盧永根的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稱號。

盧永根是華南農業大學原校長,中科院院士,著名水稻遺傳學家。2019年8月,因病在廣州逝世。他信念堅定、忠誠如山,入黨70年來,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黨和國家忠誠不渝、矢志奮斗,與共和國同成長、共奮進,是一名永葆初心的優秀共產黨員。他獻身科研、勇挑重擔,畢生致力於水稻遺傳育種研究,始終站在科學研究第一線,為國家農業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是一位杰出的農業科學家。他立德樹人、鞠躬盡瘁,長期奮戰在高等農業教育最前沿,關愛和支持優秀人才,培養了一大批高水平現代農業專家,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他艱苦朴素、無私奉獻,始終堅持共產黨員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將積蓄880多萬元捐贈出來設立教育基金,將遺體捐獻給醫學研究和醫療教育事業,是一位情操高尚的道德模范。曾榮獲“最美奮斗者”“全國模范教師”等榮譽稱號。

近一段時間,盧永根的先進事跡被中央媒體集中宣傳報道后,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干部群眾普遍認為,盧永根的身上集中體現了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終身、獻出一切的家國情懷,是新時代“四有”好老師和知識分子楷模。廣大教師和科研人員表示,要深入學習盧永根信念堅定、至誠報國,開拓創新、勤奮耕耘,勇擔重任、甘為人梯,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可貴精神和高尚情操,大力弘揚愛國奮斗奉獻精神和忠誠執著朴實品格,建功立業新時代,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