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商大這位軟妹子  實力詮釋“文武雙全”

2019年11月14日08:5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商大這位軟妹子 實力詮釋“文武雙全”

葉綺雅

這年頭,女生打籃球可能並不稀奇,但如果打籃球的妹子身高才1.65米,文武雙全,才貌兼備,打球得了全省冠軍,學科競賽拿了全國一等獎,各種獎項拿到手軟,是不是很厲害?

日前,ZUBA浙江省大學生籃球聯賽(女子甲組)在杭州舉行,浙江工商大學女籃時隔10年,再次奪得浙江省大學生籃球聯賽冠軍。這支球隊中的組織后衛葉綺雅,就是這樣一個“十項全能”的美女。

籃球場上

身高1.65米的三分球高手

決賽,浙江工商大學女籃隊一次次快攻不斷引起現場球迷的歡呼。6號葉雨夢加速運球突破至三分弧頂,一個變向將球以飛快的速度傳了出去,籃球在空中劃出了一道美麗的弧線,立馬,傳到了17號隊員葉綺雅的手中,站定,屈膝,三分球,進!

“漂亮!”葉綺雅看著球進了,與前鋒隊員相視一笑。

此刻,觀眾席上爆發出陣陣掌聲和尖叫聲:“工商女籃,牛!”

這場決賽,浙江工商大學隊以53︰30戰勝浙江大學隊。

葉綺雅是浙江工商大學管理工程與電子商務學院大三學生。平時,她就和這個年紀大學校園裡的女孩們一樣,1.65米的身材,無法讓人想到她是個籃球健將。拿出照片來看,時髦靚麗,更像是個美妝博主。

其實,姑娘高中時就開始打籃球了,在杭高念書的時候,她就是校籃球隊的后衛。如今,已經成為大學籃球賽場上的靚麗身影,收割了許多籃球比賽獎項,還擅長羽毛球、標槍。

葉綺雅說,在學校舉辦的籃球新生杯上,她與校女籃隊長葉雨夢結識,“我們找到教練,跟他談了自己的想法並展示了我們的水平,大家一拍即合,於是就開始行動起來。”

女籃訓練強度大,每次賽季臨近,她的生活幾乎都是教室、實驗室、球館、寢室四點一線。

“訓練開始后,教練會給隊員們一遍遍地演示技巧動作,制定攻防時使用的戰術。”葉綺雅說,隊內的訓練時長是一周兩次,賽前增加到了一周四次,一次就是大半天,但姑娘們總是會打得更久,常常練到錯過飯點。

“最苦的訓練是體能訓練,其中一個項目叫‘17折’,要在1分半鐘以內,在短距離內折返跑17次,每次跑完都走不動路。”這麼魔鬼的訓練,女籃姑娘們都堅持下來了。

實驗室裡

她設計的小程序獲國家獎

脫去球隊后衛的身份,葉綺雅也是一個研發小能手。剛捧回全省籃球冠軍獎杯的她,又獲得了浙江省“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金獎,無疑是文武雙全的“別人家孩子”

大一時,她加入了浙商大管工學院的Lighthouse互聯網金融實驗室,在這裡,她做出了最讓自己滿意的一個項目——錦瑟科技。

“這是一個基於深度學習技術的智能國樂學習平台,用戶上傳自己彈奏古箏的練習音頻,平台就能夠對音頻進行分析,再反饋給用戶進行糾正。”葉綺雅說,這是她帶領團隊自主研發的小程序,使用者通過小程序就能夠提升自己的古箏演奏水平。

平台的核心功能是AI分析,會對音頻數據進行分析,如果彈奏出現了搖指節奏紊亂、音准錯誤等問題,平台就會立即糾錯,就仿佛有一位老師手把手教你彈古箏。該項目獲得了一項國家級獎項和兩項省級一等獎,並且已經在杭州14家大型琴行投入使用。

“賽季的生活節奏很緊繃,學習也很繁忙,有時候壓力確實很大,但我覺得合理安排好時間,就都能搞定。”目前,葉綺雅已經獲得24項獎項,其中包括全國大學生電子商務“三創賽”一等獎等。此外,她還是學院最年輕的國家獎學金獲得者,還有省政府獎學金、三好學生等各類榮譽。

“大學,從學士到碩士,再到博士,什麼是‘士’?士就是文武雙全,就是既有健康的體魄又有專業的知識。”浙江工商大學校長陳壽燦得知學校女籃隊獲得浙江省冠軍,第一時間前來看望,見到姑娘們時,他十分激動,“你們很好地傳承了商大精神,磨礪弘毅剛強體魄,是學校的驕傲,是祖國的未來。”

(本報記者 鄭琳 本報通訊員 林曉瑩 吳小涵)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