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雙師”平台怎樣實現精准輔導

2019年11月13日10: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谷山

今年10月起,“北京市中學教師開放型在線輔導計劃”新增大興、門頭溝兩區,僅門頭溝區就有15所學校參與該項目。據統計,該項目自2016年11月底啟動至今年7月,全市共有4804名教師開設了覆蓋九大學科的“空中課堂”,讓3萬多名郊區學生享受到在校教師和免費在線教師的“雙師”服務。

免費的在線“一對一”輔導

11月3日晚,平谷區劉家河中學初三(3)班學生任爽再次登錄“智慧學伴”平台,在線請教關於“經緯度和五帶劃分”的問題。一位來自海澱的地理老師從做題技巧、知識運用和排除易錯項等方面,對任爽進行了悉心指導。

任爽說,自從有了“雙師”服務,她再也沒有上過課外班,在家上網就能向城裡的名師學習,省時省力又省錢。現在,她幾乎每天晚上八九點鐘都會在線上課,一個學期下來能上50到60次課。“通過‘雙師’服務平台進行學習,已經成了我學習生活中的‘必修課’。”任爽說,“在線學習不僅能提高學習成績,還增強了我的學習自信。”

劉家河中學校長張學立介紹,學校通過學生成績對比發現,自去年使用“智慧學伴”平台以來,有效利用服務平台的孩子,成績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張學立肯定了平台對學生成績提升的積極意義,他說:“‘雙師’服務平台既解決學生個性化學習需求,又為家庭減輕了課外輔導班學習費用的負擔。”

“北京市中學教師開放型在線輔導計劃”啟動於2016年11月底,旨在為初中學生提供精准化、個性化、多樣化的在線教育服務供給,又被稱為“雙師”服務。“雙師”是指每個學生每個學科不僅有在校的教師,還能在網絡上找到相應的在線教師。在線教師為學生提供一對一的在線輔導。通過網絡教學平台,學生可以根據數據分析報告,了解自己的學習問題與學科優勢,按需獲取個性化、適應性的資源和服務。截至今年7月12日,該項目第二階段試點結束,全市共有4804名教師面向通州、房山、延慶、懷柔、密雲、平谷六個郊區35645名學生進行了線上輔導。其中,3681名教師面向34594名學生進行了一對一在線輔導,累計輔導477795人次,累計輔導時長達103240.75小時。320名教師面向3955名學生開設了13520節互動課堂,累計開課時長為12426.37小時。

校外培訓的一劑“退燒藥”

“雙師”服務項目啟動之初,其在線輔導教師是面向全市中學和教師研修機構的區級以上骨干教師招募的,同時鼓勵其他教師積極參與。三年來,各區教師積極響應。截至今年7月12日,共有來自16個區(含燕山)的10715名教師提交了在線輔導資質申請,其中區級及以上骨干教師7567人。

懷柔五中的教學質量在懷柔區名列前茅。該校校長周志峰介紹,他們有10余名教師參與了“雙師”服務項目,平台上顯示僅11月3日一天就有9位老師參與在線輔導。截至目前,學校教師共向平台上傳了56節“雙師微課”。

懷柔五中初三年級物理老師胡雪鬆是11月3日參加在線輔導的教師之一。當天,她為學生輔導的內容是電學相關知識。胡老師認為,參與在線輔導有利於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也鍛煉了自己的情緒管理能力。她說:“線上學生性格多樣化,聽課水平各不相同,對理解接受能力差的同學,需要老師保持溫和寬容的態度。”

在周志峰看來,參與在線輔導工作讓學校教師多了一處用武之地,也進一步擴大了教師個人和學校的影響力。他認為在線輔導還是校外培訓的一劑“退燒藥”,減輕了家長的經濟負擔,家長的支持度較高,是教育公平的一個有益嘗試。

從平台使用效果來看,截至7月12日,平台上已有2293名教師回答了9912名學生的提問。學生對教師線上輔導評價較高,平均評分為11.89分(滿分12分)。有1463名教師上傳了覆蓋九大學科的5955個微課資源,其中有135節還被認証為優質微課。

平台不斷優化和改進

自2016年底以來,“雙師”服務平台不斷優化和改進。今年,平台的開放型輔導模塊在原有“一對一實時在線輔導”“問答中心”“雙師模塊”的基礎上,又增加了“一對多互動課”和“AI智能學”兩個服務板塊。

據介紹,“一對多互動課”可根據試點區、校的具體需求,採取面向多個學生定向開課,這種群體授課模式,不僅有針對性地補足了學生的知識短板,而且更有利於教育資源的充分利用。

“AI智能學”能夠利用圖片識別、語音識別和知識圖譜等技術,結合平台大量歷史學習數據和學習資源,為學生提供學習資源個性化推薦、問題自適應解答等多種智能學習方式。

據了解,“雙師”服務平台在惠及首都師生的同時,還承擔了教育幫扶的重要任務。“雙師”服務項目試點期間,北京市通過該平台為新疆和田地區50位教師匹配了北京骨干教師,兩地教師一對一互動交流,互相協同備課。同時,北京的優秀教師還在線為和田教師開設了專題互動課,通過群體說課方式實現雙方教學相長,真正實現了跨區域教育智慧協同創新。

【使用者說】

師生都有了“智能小幫手”

開放輔導是提升老師教研能力的智能小幫手。在兩年多的開放輔導中,通州區玉橋中學教師高春杰深切地感受到了在線開放輔導對個人成長的倒逼作用。

在線輔導過程中,學生區域的未知、學習能力的未知、學習層次的未知,這些都對在線教師提出了挑戰。“面對新型挑戰,要想高效解決學生個性化難題,老師不得不轉變教學觀念、及時擴展知識儲備、提升教研能力。教學相長是平台上每一位老師最直接、最重要的獲得感。”高春杰說。

張永琦是高春杰老師所在學校的一名學生。起初,他在學習中一遇到無法解決的難題,就留到第二天找學校老師解答。像很多孩子一樣,學習本上的難題輪番性滾動、持久性堆砌,是張永琦在學習上不得不承受的壓力。

2016年11月開放輔導的到來,讓張永琦的這種情況得到改變,開放輔導提供的實時語音、圖片、文本等多種形式解答,隻要學生在線就可以及時得到問題的解決。

難題無需等,學習不被動,現在張永琦早已將開放輔導融入到日常生活,每周平均使用近十次。今日事今日畢,不留難題繞心間,“雙師”服務於無形中減輕了張永琦的學習壓力。

【專家觀點】

大數據發揮精准輔導作用

北京師范大學博士、北京市未來教育高精尖中心融合實驗室主任陳玲認為,在數字時代,借助網絡平台在匯聚知識和發布知識方面的快捷性,在線學習已經成為一種效率較高的學習方式。開放型在線輔導平台既增加了郊區學生獲取優秀師資服務的途徑,也增加了學生進行個性化學習的途徑,提升了學生在線上學習平台進行自主學習的能力。尤其是平台內設的學習分析模型和教師教學數據分析模型,能夠精確分析每位學生個性化的學習需求,同時對每位教師教學數據和教學特長進行標記,從而實現面向學生學習需求的教師資源和其他學習資源的精准推薦,能有效幫助學生解決個性化的學習問題,實現精准揚長學習。

陳玲認為,在線輔導也為教師在線教學能力的發展提供了實踐機會。教師可以通過平台了解到學生的疑難問題集中點,並利用開放型在線輔導數據展開有針對性的教學。在線輔導也增加了教師獲得專業幫助的渠道,有利於緩解線下教師的教學壓力。

(責編:實習生(劉箏)、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