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力爭掐斷青少年“第一支煙”

2019年11月13日10:2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教育部、國家煙草局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把做好青少年控煙作為當前控煙工作重點,建立完善青少年控煙長效機制,從強化青少年控煙宣傳引導、嚴厲查處違法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大對違法煙草廣告的打擊力度、加強影視作品中吸煙鏡頭的審查、全面開展電子煙危害宣傳和規范管理、全力推進無煙中小學校建設等6個方面入手,多角度管控青少年“第一支煙”。

  眾所周知,煙草煙霧對青少年的健康危害甚大,不僅會給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帶來危害,還會造成記憶力減退、精神不振等﹔而且,開始吸煙的年齡越早,成年后的吸煙量越大,煙草對其身體造成的危害就越大。因此,把青少年控煙工作提升到事關國家未來、民族未來的高度一點也不夸張。

  當前,青少年控煙形勢依然較為嚴峻,2018年世界無煙日青少年控煙會議上披露的數據顯示,中國青少年吸煙率達6.9%,嘗試吸煙率高達19.9%,還有1.8億兒童遭受二手煙的危害。要實現“2030年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降低到20%”的控煙目標,一是要減少吸煙人口存量,二是要減少吸煙人口增量,減少青少年吸煙無疑是控制吸煙人口增量的關鍵。不管是從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角度,還是從實現總體控煙目標的角度,都迫切要求從青少年抓起,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管控好青少年“第一支煙”。

  拒吸“第一支煙”對控制吸煙率最為重要,因為有了第一支就可能有第二支、第三支,以至於難以自拔。管控好青少年“第一支煙”,要求落實好各項控煙政策,為青少年營造一個無煙環境。既要求嚴厲查處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制品的違法行為,也要求嚴格落實公共場合禁煙政策,從而阻斷青少年與煙草的接觸﹔既要求從打擊違法煙草廣告、加強影視作品中吸煙鏡頭的審查等方面入手,減少誤導、誘惑青少年接觸香煙的因素,同時也要求加大對煙草危害的宣傳,提高青少年自主抵御煙草誘惑的意識和能力,讓青少年成為維護自身健康的內生力量。

  時下,電子煙的發展對青少年控煙工作提出了新挑戰。電子煙行業蓬勃發展,一些電子煙產商將青少年群體作為目標用戶,通過打造安全、無害、酷、時尚等“人設”迎合青少年的偏好,吸引青少年群體。由於電子煙監管落后於行業發展,在過去一段時間裡,這些帶有“互聯網思維”的電子煙產品通過網絡銷售,導致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的規定難以落實。青少年可以輕而易舉地買到電子煙,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成為新一代“電子煙民”,而他們之前本來並不是煙民。日前,國家煙草專賣局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明確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不得通過互聯網銷售電子煙,不得通過互聯網發布電子煙廣告。此舉對於阻斷青少年與電子煙的接觸具有積極意義,但是如何完善電子煙監管,讓青少年免受電子煙的危害,還需要繼續努力,迎接新的挑戰。

  實現青少年控煙目標,需要家庭、學校、社會、政府等多方力量齊心協力,共同創造有利於青少年遠離煙草的社會環境。有調查顯示,青少年的“第一支煙”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父親的煙盒。因此,家長應該提高警惕、以身作則,為青少年營造一個無煙的家庭環境。學校也要承擔重要責任,既要開展吸煙有害健康的教育,增強青少年的控煙意識,還要實現全面禁煙,打造好無煙校園。處於青春叛逆期的青少年,好奇心、模仿心強,影視作品中明星吸煙鏡頭極易誤導青少年效仿,而在影視劇之外,明星在公眾場合吸煙的行為也容易對青少年形成誤導,所以既要嚴格控制影視劇中與劇情無關、與人物形象塑造無關的吸煙鏡頭,盡量刪減在公共場所吸煙的鏡頭,也要求影視明星等公眾人物更積極地承擔社會責任,做青少年的好榜樣。(作者:楊三喜)

(責編:實習生(李一旸)、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