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張力: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和治理現代化要一體推進

2019年11月11日10:5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孫競)“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和高等教育治理現代化,需要一體推進。”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秘書長張力指出。

日前,由長江教育研究院和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聯合主辦的2019教育智庫與教育治理50人圓桌論壇在北京隆重舉行。

張力在發言中提到,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應以提高質量為核心,以深化改革、優化結構為動力,更加注重外部需求變化,更加注重與職業技術教育、繼續教育融合協調發展。同時,還需要通過推進治理現代化夯實制度保障基礎,即每所高校都應依法依規依章程治校治學,理順內部治理結構和外部參與監督機制,加快構建政府、高校、社會新型關系,使高等教育成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樞紐環節,多方位融入學習型社會建設的“藍海”及“深藍海”。

2019教育智庫與教育治理50人圓桌論壇現場 主辦方供圖

論壇上,來自全國教育系統、科研機構、智庫、出版傳媒機構的領導嘉賓、專家學者200余人齊聚一堂,聚焦“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教育治理能力現代化”主題,凝聚思想智慧,助推教育發展。

在成果發布階段,長江教育研究院、教育智庫與教育治理研究評價中心、南京曉庄學院聯合發布了《中國教育智庫評價報告(2019)》。該報告立足中國教育智庫的發展現狀,緊密結合國家治理現代化和教育現代化的戰略需求,通過調研考察,在廣泛收集數據的基礎上,通過主客觀的評價相結合的方法,對中國教育智庫的結構、功能、成果、立項四個方面進行評估。該報告旨在通過全面性的數據搜集,對中國教育智庫建設發展的現狀進行梳理,探尋教育智庫發展的的問題症結,並為提供相應的政策建議。

長江教育研究院與溫州醫科大學中國創新創業教育研究院還聯合發布了《創新創業教育質量評價標准》。其中指出,當前我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質量發展中專業性的創業師資短缺是主要短板、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相脫節是關鍵問題、創業課程類型單一是主要痛點、創業競賽項目落地率偏低是關注焦點。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周洪宇代表主辦方致閉幕辭時表示,在這樣一種背景下,我們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教育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題召開這次論壇,意義重大而深遠。教育智庫與教育治理50人圓桌論壇還將繼續吸收國內知名教育專家、法律專家、經濟學家、企業家等,協同多方力量,為我國教育強國建設及中國新型教育智庫建設提供思路、凝聚共識,助力教育改革縱深發展。

(責編:孫競、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