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市求實職業學校閆凌睿:以心讀心 潛心育人

2019年11月08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孫競)“愛學生是教育的前提,可是愛從來不是簡簡單單的愛。老師愛學生需要用正確的方法給予學生需要的愛。”談起自己25年教師生涯的感悟,閆凌睿如是說。

今天上午,“閆凌睿名班主任展示活動”在北京市求實職業學校舉行。多年來,閆凌睿潛心研究“讓自己真正讀懂學生內心,讓教育真正影響學生內心,讓思想真正觸動學生心靈”的方法。堅持用心理意向畫“意象讀心,做有的放矢的教育”,用教育活動與心理戲劇“體驗用心,做行之有效的教育”,用愛、責任與夢想這樣的教育正能量實現“育德育心,做有情有義的教育”。

在現場展示的《做情緒的主人》主題班會中,閆凌睿讓學生反思重慶公交車墜江事件的慘痛教訓,不斷增加學生的體驗,觸動學生的靈魂,引發學生深度的思考。在聲情並茂的表演中,學生們懂得了遇事要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既不能做冷漠的看客,也不能做沖動的魔鬼,學會做情緒的主人。  

“閆凌睿名班主任展示活動”現場  主辦方供圖

北京市職業教育學會會長李壑表示,閆凌睿不僅僅追求“錦上添花”,更注重“點石成金”、“化腐朽為神奇”。她的班主任工作密切結合學生特點,針對性很強,教育活動廣博性很突出。同時,不回避社會矛盾,利用系統學習的心理學,有備而為、以心讀心、潛心育人。

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德育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寶民認為,閆凌睿以心理健康教育為切入點對學生實施行之有效的品德教育,針對性和時效性非常突出,經驗值得推廣。

北京市朝陽區教委德育科科長喬春江談到,閆凌睿在班級建設和育人方式上均有所創新,她注重抓住時事資源,在教育學生“敬畏規則”、“堅守職業操守”“預防校園欺凌”等方面形成了寶貴的經驗。

據悉,本次活動由中共北京市朝陽區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主辦,北京教育學院朝陽分院、北京市求實職業學校承辦。

(責編:孫競、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