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圖書館理應綻放更多育人之美

2019年11月08日09:1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不久前,教育部發布通知,決定開展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內容包括進一步提高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室、角)圖書質量,營造健康安全的育人環境,保障廣大師生教育教學需求,充分發揮圖書館育人功能等。

通知明確了審查清理范圍是中小學校圖書館的圖書、期刊、電子讀物等,並附有《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標准(試行)》,對非法圖書,不適宜圖書,外觀差、無保存價值的圖書等類別予以准確界定。對於不同類別的圖書,通知提出了具體的分類處理意見:非法圖書堅決清理﹔不適宜和外觀差的圖書,停止流通,另庫保存﹔可能有保存價值的陳舊圖書單獨存放。總體來看,此次審查清理目的明確、內容清楚、要求到位,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和現實意義。

作為與師生息息相關的圖書資源,其質量幾何、使用如何,影響深遠。出於從根本上優化館藏結構、提高館藏質量的目的,此次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可謂正當其時。這是因為,長期以來,由於各種原因,一些地區中小學圖書館圖書配備質量不高,適合師生閱讀的經典書籍明顯不夠,現有館藏圖書普遍存在版本不新、選本不優、門類不多、童趣不強等問題。尤其是深受小學生歡迎的圖畫書、橋梁書、科普書、游戲書和藝術、科幻、動物小說類書籍等,尚很難全面進入圖書館,成為教師教學、學生成長的資源。

在師生成長方面,學校圖書館其實應該發揮重要作用,且有著很大的發揮空間,理應成為教學、教研、教師專業發展和學生閱讀習慣培養的樞紐。因此,圖書品質幾何、數量多寡、豐富程度、使用程度等,都直接關系到學校的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

而充分發揮圖書館的學習平台和育人作用,學校一方面要按照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通知要求,全面篩查館藏圖書,剔除不適宜的圖書,保証圖書館的藏書質量。同時,還要想方設法通過多種途徑為師生配備好書,對圖書館進行一番設計,使之更有文化氣息和學習氛圍,使師生心向往之。另一方面,學校要有意識地拉近圖書與師生之間的距離,打破各種條條框框。例如,在圖書借閱上,盡量少加限制,讓師生親近好書,鼓勵他們親近好書,充分利用優秀圖書資源。

對此,教師既可以將優秀圖書拿到課堂上、融入教學中,與學生一起講解、分析、學習、感受、品鑒,也可以放在班級圖書角供學生自由閱讀﹔同學之間既可以以學習共同體的形式小組合作,研讀好書,也可以以書為媒,以書會友,以書為師,通過閱讀培養興趣、發展特長,做好生涯規劃,提高自主學習能力。在同伴和教師的指導下,使閱讀真正成為習慣,從淺表性閱讀走向研究性學習,從休閑閱讀上升到專業閱讀,進而擁有更強的學習力。

進入互聯網時代,每位教育者都應該重新審視閱讀的價值,在師生閱讀上下力氣、動心思。對於圖書館書籍的整理,不妨做一些創新,如打破傳統的書籍分類法,將同一主題書籍放在一起,如以動物小說、船艦知識、電子工程、山川地理等分門別類,做好虛構類作用與非虛構類作用相結合,共同滋養學生的心靈,培育終身讀者。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明確要求相關責任主體把好關,確保捐贈圖書質量,並定期開展圖書剔舊更新,確保中小學圖書館每年生均新增(更新)紙質圖書不少於一本,逐步減少教科書同步練習等圖書資料。這些要求有著鮮明的素質教育導向,意在引導師生閱讀與時代發展同步,第一時間接觸到最新好書。如果每所學校都能嚴格按照通知要求,打造有內容、有設計感的圖書館,不僅學生的童年有書香為伴,教師想必也更能享受到教育之美。(張貴勇)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