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為何“一張廢紙”的獎狀 家長也要炫耀

2019年11月07日09:1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高度重視孩子素質培養的當下,讓孩子學習一兩種甚至更多藝術門類,成為許多家庭的選擇。《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機構抓住家長心理,組織了名目繁多的藝術類賽事,凡參賽都能獲獎,不少孩子拿獎拿到手軟。一些家長則有難言之隱,有的甚至大呼上當。

大獎賽泛濫,是因為家長-培訓-比賽已形成“競賽產業鏈”。雖然,近年來隨著治理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不得與競賽、培訓成績挂鉤,“競賽產業鏈”已經切斷了“學校招生”這一環,但由於家長育兒存在嚴重攀比心態,各種名目繁多的大獎賽並不愁市場。

很多培訓機構的招生“賣點”,就是參加培訓后可以獲得某大獎賽的獎牌,而這類大獎賽往往就是機構自己組織,以競賽獲獎“撫慰”家長焦慮的心,也繼續用競賽獲獎來招攬生源。治理泛濫的“大獎賽”,需要加強監管、規范競賽,更重要的是,家長必須理性對待子女成長。

為規范競賽,教育部門實施了白名單制度。媒體曝光的“大獎賽”並沒有進入規范競賽的白名單,也就是說,這些競賽並沒有什麼權威性。參加競賽的家長,有相當多也清楚地知道,這些大獎賽就是機構自己組織的,“山寨”意味很濃。可是,他們依然爭相送子女參加,並在孩子獲獎后,競相展示參賽的“豐碩戰果”。所謂的“難言之隱”就在於此。這不但不能培養孩子的興趣、特長,還給孩子不誠信、沽名釣譽的反面示范。

怎麼理解這樣的心態?不妨看一下朋友圈的網絡投票拉票。近年來,在學生競賽活動中,採取網絡投票的不少,而網絡投票很多就是朋友間拉票,根本不能反映學生的真實水平,但家長卻樂此不疲,每天定時發紅包請群友投票,再在朋友圈晒投票結果。有如此心態的家長,花幾千元買一張虛假的獲獎証書,也就毫不奇怪。

可以說,機構充分地分析了家長的心理。隻要家長這種焦慮、攀比的心態存在,不管媒體怎麼曝光,還會有家長前赴后繼。

當然,也不排除有家長確實想通過競賽檢驗子女的學習成果,進一步激發孩子的興趣。這也是民間組織相關競賽的價值所在,但競賽必須規范、公正、嚴肅,真正發揮激勵孩子興趣的作用。與此同時,家長培養、發展孩子的興趣,應該回歸興趣本身,不能將興趣功利化,把獲獎作為發展興趣的追求。我國決定從2020年起全面取消義務教育階段的特長生招生,明確招生不得與競賽、証書挂鉤,就是希望引導家長重視學生真實興趣的培養,不是“特長招生興趣”,也非“競賽興趣”。(熊丙奇)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