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教師更好聚焦主業(人民時評)

李洪興
2019年11月0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事業,教師發揮著立教之本、興教之源的重要作用。一段時間以來,如何切實減輕一些地方存在的教師負擔過重的問題,讓他們潛心教書、靜心育人,引起廣泛關注。

  不久前,有媒體調查顯示,不少基層教師的時間被“搶”走了:有些教師忙於寫材料、填表格,無暇顧及教學﹔有些學校評比檢查任務重,教師疲於應對,拖慢了課程進度﹔還有些地方的教育部門傾向於從基層學校借調人員,造成老師人均工作負擔加重……凡此種種,有的與教學相關、過於頻繁,有的則與教學毫無關系,導致基層教師時間精力被分散、課堂主業被耽誤。對基層和學校來說,亟待讓教師把最寶貴的時間精力配置到教書育人的主業上。

  辦學有規律、學校有主業。今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通過了《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要求“嚴格清理規范與中小學教育教學無關的事項”。有關部門調研發現,教師負擔既來自教育內部也來自教育外部,主要表現在督查檢查評比考核工作過頻、社會性事務進校園過濫、相關報表填寫工作過繁、抽調借用教師過多等方面。因此,為教師減負,首要就是找病因、查病灶,找准“負擔清單”才能列出“減負清單”。聚焦教師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主責主業,讓教師回到本位,讓教育回歸本質,廣大教師就能安心從教、熱心從教,學生也能舒心學習、靜心學習。

  為基層教師減負,要標本兼治,就要從源頭上抓起。目前,一些地方的學校、教師之所以難守主業、難務正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些與教學活動無關或關系不大、額外由教師承擔的工作,客觀上增加了基層教師的負擔。在某種程度上,這些問題是基層其他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教育領域的折射。正因如此,中央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中辦專門印發通知著力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抓住必要的、強化亟須的、減少無謂的、去除無關的,從轉變作風、樹立正確政績觀做起,把治理機制建在前面、把減負政策落到實處,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失去生存土壤,基層教師承受的負擔才會減下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事業和教師隊伍建設,推出了一系列務實舉措。從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到統一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從職稱(職務)評聘向鄉村學校傾斜,到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面向廣大人民教師特別是基層鄉村教師的政策紅利充分表明,以問題為導向,為教師想辦法、做實事,才是為教育發展辦好事、謀長遠。在全社會營造出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必將能更好地讓廣大教師輕裝上陣,把精力放在教書育人上,更好地完成本職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教育事業,廣大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從“負重前行”到享受教學,教師減負需要全社會協同發力,共同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把負擔減下來、把待遇提上去,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才能讓教師真正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培養一支宏大的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5日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