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劉海峰:考試內容改革是高考改革永恆的主題

2019年11月03日14: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3日電(孫競)以“謳歌新中國70年輝煌成就,推進教育現代化創新發展”為主題的中國高等教育博覽會(2019·秋)”1日至3日在南京舉行。作為博覽會重要論壇之一,在新中國高等教育70年高峰論壇上,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浙江大學文科資深教授劉海峰表示,高考是適應中國國情的考試制度,必須改革完善,但必將長久存在下去。考試內容改革是高考改革永恆的主題。

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浙江大學文科資深教授劉海峰

劉海峰指出,要理清高考內容與學生知識能力水平的基本關系與作用機制,考察不同考試內容與結構對學生學業水平與素養的考查信度與效度,研究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高考內容選擇與設計,實現對高中教育過程評價的實質性引領。

在高校考試招生改革方面,劉海峰認為應該考慮如何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研究如何將德、體、美、勞四方面素質納入考試招生評價體系,構建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高校招生錄取模式。

“高考改革應該在全面研究、長遠規劃的基礎上漸進推行,這樣才能夠使高考繼續為我國高等學校選拔合格人才,維護社會公平和教育公平以及促進社會流動,維護社會秩序,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劉海峰最后說。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