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2020年新高考今天開始報名

明年起北京市施行新高考改革方案,統考3科、選考3科﹔11月8日至11日網上填報選考科目

2019年11月01日06:3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新京報訊 (記者方怡君)明年起,北京市施行新高考改革方案,統考3科、選考3科。2020年新高考報名今日啟動,具有北京正式戶口的考生可報名。

  相比去年,今年禁止報名人員類別有所變化。此外,統考考生在選報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選考科目時,所選報科目須已通過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

  五類人不可報考

  記者發現,去年明確“報名后被採取強制措施或判刑的,應取消報名資格。”今年則取消此要求。

  根據要求,以下五類人員不得報名新高考:

  具有高等學歷教育資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高等學校錄取並保留入學資格的學生。

  高級中等教育學校非應屆畢業的在校生。

  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非應屆畢業年份以弄虛作假手段報名並違規參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包括全國統考、省級統考和高校單獨組織的招生考試)的應屆畢業生。

  因違反國家教育考試規定,被給予暫停參加高校招生考試處理且在停考期內的人員。

  因觸犯刑法已被有關部門採取強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普通高中應屆畢業生隻能參加統考

  跟往常一樣,報考考試類型分全國統一招生考試(下稱“統考”)及單獨招生考試(下稱“單考”)兩種,普通高中應屆畢業生隻能報考統考。

  統考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參加本科錄取的考生還須根據擬報考高校(專業)要求和自身特長,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中自主選擇3門參考。本科錄取考生總成績由3門統考科目成績和選考的3門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組成。

  兩類統考考生需參加加試

  記者注意到,擬報考高校高水平藝術團、體育(體育教育、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休閑體育、體能訓練、冰雪運動)專業的統考考生還需參加加試。

  此外,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高水平藝術團統一測試、美術類專業統一考試、外語口試、體育專業考試報名同期進行,符合條件擬報名參加相關測試的考生須選報相關項目並繳費。參加2020年高職自主招生並被高校錄取的考生,高考文化課考試報名費將在考生入學報到后由高校退還。

  北京教育考試院高招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所有在京參加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的考生都必須完成高考報名手續,包括保送生、高職自主招生考生和運動訓練、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考生等。

  ■ 提醒

  報選考科目先過水平考

  目前,各個高校在京招生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已在北京教育考試院官網公布。

  統考考生在選報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選考科目時,所選報科目須已通過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京外高中就讀考生須通過北京市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成績認証)方可報考。往屆生參加過北京高中會考的,所報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選考科目會考成績在C等級(含)以上即可選報該科目。擬報考選考科目尚未通過合格性考試的考生,可於11月8日至12日報名參加2020年1月的北京高中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通過后於3月2日至3日向報名單位申請補報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選考科目。

(責編:白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