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新高考加分規則公布

2019年10月30日05: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招生

  北京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照顧對象審核辦法日前公布。審核辦法中提到,北京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現行照顧政策規定,在照顧對象中,烈士子女及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在高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20分向高校提供檔案,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

  自主就業退役士兵加10分投檔

  同時該辦法規定,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台灣省籍考生,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在高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向高校提供檔案,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從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轉學到本市就讀的少數民族考生,在高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5分向高校提供檔案,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該政策僅適用於北京市屬高等學校招生錄取。

  此外,下列現役軍人子女考生,參加高考並達到有關高等學校投檔線的,應予以優先錄取:平時榮獲二等功或者戰時榮獲三等功以上獎勵的軍人的子女﹔因公犧牲軍人的子女和一至四級殘疾軍人的子女﹔駐國家確定的三類以上艱苦邊遠地區和西藏自治區,解放軍總部劃定的二類以上島嶼工作累計滿20年的軍人的子女﹔在國家確定的四類以上艱苦邊遠地區或者解放軍總部劃定的特類島嶼工作累計滿10年的軍人的子女﹔在飛或停飛不滿1年或達到飛行最高年限的空勤軍人的子女,從事艦艇工作滿20年的軍人的子女,在航天或涉核崗位工作累計滿15年的軍人的子女。

  5A級青年志願者優先錄取

  在優先錄取方面,審核辦法明確,退出部隊現役的考生、殘疾人民警察報考高校,在與其他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公安英模和因公犧牲、一級至四級因公傷殘公安民警子女報考高校,在與其他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散居在漢族地區的少數民族考生,在與漢族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經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守信聯合激勵系統認定,獲得5A級青年志願者的,在與其他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需要注意的是,符合多項高考加分條件的考生,不作累計加分,隻取最高一項分值作為考生附加分投檔。

  照顧對象資格須滿足審核要求

  審核辦法還提出了對於照顧對象資格審核的要求。烈士子女須在高考報名現場確認時填寫申請表並提交身份証、戶口本復印件,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審核。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須在高考報名現場確認時提交立功通令、証書,以及檔案內復印出來的獎勵卡片,三樣缺一不可,由市高招辦與相關單位確認。歸僑、華僑子女和歸僑子女由考生學籍所在區僑辦出具身份確認書。台灣省籍考生須在高考報名現場確認時填寫申請表並提交身份証、戶口本復印件,由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審核。

  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須在高考報名現場確認時填寫申請表並提交身份証、戶口本復印件,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審核。從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轉學到本市就讀的少數民族考生須在高考報名現場確認時填寫申請表並提交身份証、戶口本復印件,由市教委等相關委辦局和考試院共同核准。退出部隊現役的考生,以部隊頒發的士兵退出現役的証件為准,由區高招辦負責審核。

  殘疾人民警察須在高考報名現場確認時填寫申請表並提交身份証、戶口本復印件,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審核。公安英模和因公犧牲、一級至四級因公傷殘公安民警子女以市教委下發名單為准。散居在漢族地區的少數民族考生,以戶籍信息為准。5A級青年志願者由相關共青團組織審核確認。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白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