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孩子為什麼一思考就犯困 為什麼不愛學習?

2019年10月29日09:0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為什麼一思考就犯困 為什麼不愛學習?

  日前,由浙江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的“跨學科研討系列”啟動,首場研討“認知科學與思維發展”主題研討會在杭州舉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當中很多議題都挺有趣的。

  省邏輯學會承辦了該次跨學科研討的交流活動,來自省內從事邏輯學、教育學、心理學、語言學、計算機科學等不同學科研究的專家學者,圍繞“認知科學與思維發展”的主題在會上展開了多維度的跨學科分享,120名相關學科的教學科研人員與會。

  人的認知效率提升10~100倍?

  從計算機的表達上來說,思維系統就是由一些表達符號以及對這些表達符號的操作規則所組成。

  “形象思維就是將這些符號形象化,進而用來表達我們的世界和各種概念。”浙江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陳為說,這就像我們最常見的阿拉伯數字,這種系統在形象化表達和內部記憶表達的平衡性是十分優越的。比如,小孩子在學算術時,列式筆算的效率要遠遠高於心算,這說明將結果或過程外化為形象化,對於我們的認知是十分有幫助的。

  所以,陳為也認為,可視化是把數據和信息以圖表的形式在二維或者是三維空間進行表征,“從這個角度來講,他對於人的認知效率提升可以達到10~100倍。”

  5.5小時內准確記住3千張圖?

  5.5小時裡怎麼讓人記住3000張不同主題但非常相似的圖片?這個看似不太可能實現的問題在浙江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徐慈華的研究中,卻有著非常直接的答案:“知識可視化”。

  徐慈華說,相比很多人都有類似經歷:有深度的學習離不開認真思考,但一旦開始認真思考,我們便會“發困”。

  為什麼會“發困”?徐慈華解釋說,這是因為人的認知可以分為兩個不同的系統,一個是快系統,另外一個是慢系統。快系統總是無意識地完成很多認知任務,消耗的認知資源相對來說比較少﹔而慢系統是有意識的部分,涉及推理、計算、反思等認知任務,“我們平時的有意識推理主要靠慢系統來完成,因此會消耗大量的認知資源,所以思考的時候,我們普遍會覺得比較累。”

  針對這種情況,徐慈華認為可以採用的一種解決思路是:運用快系統來推動慢系統。“知識可視化就是重要的實現手段。”用圖形、圖像和空間結構來表達復雜的思想。把看不見的抽象邏輯關系通過圖形、空間及連線的方式表示出來,例如隱喻圖、涂鴉筆記、思維導圖、概念圖、思考地圖等等。

  孩子為什麼不愛好好學習?

  浙江大學心理與行為科學系副教授張瓊說:“如果想讓一個人以更好的狀態學習,在更底層的心理學研究上會關注一個比較綜合的概念——執行功能。”

  張瓊告訴記者,執行功能由三個基本子成分構成。“首先是工作記憶,比如我今天認識一個朋友,我要記住他告訴我的號碼,記住這11個數字就需要用到工作記憶﹔其次是注意力,需要控制自己不去想與當下無關的事情,而將注意力集中﹔最后是認知靈活性,比如孩子聽課,第一節課是語文,第二節課是數學,語文課下課、數學課上課的時候,孩子就需要馬上切換到數學模式。”

  “如果這些能力受損,個體的學習表現就會比較差,這固然和生理成熟的影響有關,但還有其他的因素影響其發展變化,比如家庭社會經濟地位、學校教育等等。”張瓊表示,要提高這種能力,可以通過一定的認知干預。它可以讓這種能力變得更好,甚至還可以提高其他的一些相關的能力,並促進邏輯推理能力的提高。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