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專業創辦60年、復辦20年慶典舉行

2019年10月28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系列活動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專業創辦60周年、復辦20周年慶典26至27日在該校舉行,同時舉辦的還有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校友會成立、第四屆“傳媒法治建設高峰論壇”、第三屆“何微新聞獎”學術論壇等活動。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和“立格聯盟”等三十余所高校的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資深教授、專家學者,以及傳媒業界和政法業界的實務專家和近百位優秀的西法大新傳校友,歡聚一堂,回顧歷史、探討未來。

西北政法大學校長、校友總會會長楊宗科教授向新聞傳播校友會授予成立牌匾

26日上午,由西北政法大學、新華社《中國記者》雜志社、中國新聞史學會新聞傳播教育史研究委員會、中華全國法制新聞協會法治新聞理論專業委員會主辦的慶典系列活動在西北政法大學長安校區圖書館滿天星報告廳拉開帷幕。西北政法大學校長、校友總會會長楊宗科教授在開幕式上致辭,介紹了西北政法大學新聞教育從六十年前的篳路藍縷到如今的輝煌佳績,從一兩個單薄的專業到如今的新聞傳播學院,一路走來艱辛不易。“可以說西北政法大學82年的發展歷程,60年的本科教育、40年的研究生教育中,一直都有新聞學的影子。在這一過程中李敷仁、范長江、何微先生等一批杰出的新聞戰線先輩都為本校新聞學科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楊宗科指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舉辦這樣的盛會躬逢其盛,學界與業界的共同探討無疑也將對新聞傳播學科的發展帶來重要價值。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在人工智能迅速發展、新舊媒體融合不斷重塑傳媒生態以及依法治國和媒介融合雙重加速的大背景下,法制新聞的實踐成為時代重要議題。開幕式上,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新聞學與傳播學專業委員會理事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周勇教授指出,在“雙一流”建設的背景下,如何培養扎根中國、與時俱進、適應國內外發展的新型公共傳播人才,是值得所有新聞傳播院校思考的重要問題。

中華全國法制新聞協會常務理事兼法制新聞理論研究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華東政法大學傳播學院院長范玉吉教授表示,西北政法大學20年來為我國培養出了一大批優秀的法制新聞工作者,這對於推動我國法制新聞事業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對於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專業創辦60年、復辦20年以來畢業的學子而言,“法新結合”成為他們在工作中堅守的專業特色與職業優勢。開幕式上,西北政法大學校友辦主任孫學龍宣布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校友會成立批復,正式宣告該校友會成立。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孫江教授宣讀了校友會的章程和理事會名單。西北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李平安表示,成立學院校友會,為同行業同專業同院系的校友提供了新的交流溝通平台,對促進校友工作、開發校友資源、增強校友感情、促進學院事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60年甲子不易,20年正值青春。可以說,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一直沿著何微先生所開創的傳媒科研教育大路在努力前行。本屆“何微新聞獎”共收到來自大陸、澳門等38所高校100余篇學術論文,經過初審,共有50名研究生的論文入選本屆“何微新聞獎”論壇。同時,在開幕式上也舉行了《何微新聞獎優秀文集(第二輯)》的首發式。文集出版方——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社長張宇清在致辭中表示,何微畢生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學和新聞教育的實踐研究,我們在繼承和發揚何微新聞實踐和新聞理論的同時,更應該傳承何微精神,將為黨和人民舍身忘己的忠誠精神和對科研和教學永無止盡的創新精神貫徹在西法大新聞傳播學院未來的發展中。

開幕式結束后,分別舉行了第四屆傳媒法治建設高峰論壇、“何微新聞獎”新聞傳播學科研究生論壇、“何微法治新聞獎”青年學者論壇、新聞傳播教育產教融合發展院長論壇、新聞傳播學科發展論壇暨編輯(主編)論壇等活動。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學術顧問、《新聞記者》雜志社顧問魏永征,新華社高級記者湯計,中央政法委政法綜合信息中心原主任陳裡,教育部新聞與傳播專業學位教職委秘書長、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謝新洲教授,中國政法大學光明新聞傳播學院劉斌教授,西北政法大學特聘教授、浙江大學吳飛教授,北京郵電大學、浙江傳媒學院教授曾靜平,CCTV《今日說法》制片人、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實務導師王寶卿等學界與業界的“大咖”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了當下傳媒法治進程中的重要熱點議題。

26日下午及晚上,來自全國三十多所高校的新聞傳播學院院領導、十數家學科重點期刊的編輯分別圍繞學科發展面臨的時代困境和核心挑戰,進行了激烈而卓有成效的討論。27日上午,“何微新聞獎”新聞傳播學科研究生論壇,“何微法治新聞獎”青年學者論壇的頒獎典禮也圓滿舉行。頒獎典禮上,陝西省法學會黨組書記、副會長楊建軍向獲獎者表示了祝賀,中國新聞史學會“新聞教育史研究委員會”副會長、遼寧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程麗紅教授也作為主辦方代表發表了感言。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西法大新聞傳播學院在何微先生精神的感召下,未來也將堅守這份新聞傳播教育的初心,擔當培育新時代傳媒法治人才的重要使命,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系列活動開幕式合影

(責編:實習生(李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