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近九成大學生認為求職受益於職業規劃

2019年10月28日05: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2018年8月,就讀於會計專業的准大四學生徐末做了一個決定——放棄考研,跨到攝影領域就業。在學校社團“摸爬滾打”了近三年的他一直在與攝影、后期打交道,期間產出的不少作品也廣受好評。在徐末看來,“攝影”比“財會”更能給他帶來動力與快樂。出於這份熱愛,徐末打破了自己原有的計劃,重新勾畫起自己的職業藍圖。

  “我想以我現在的簡歷,應該可以讓我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早早便有了清晰職業規劃的洪悅提起自己的簡歷時,滿是自豪。這一份不錯的簡歷,是洪悅用從大一開始就跑宣講會、參加創業大賽、為企業拉項目,策劃大型活動等經驗換來的,而在這些經歷中不斷開拓的視野與積攢的技能,讓她最終決定走創業這條路。

  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國各地高校的700余名大學生和畢業生發起關於大學生制定職業規劃情況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22.92%的被調查者表示已有明確的職業藍圖﹔71.49%有一定的規劃方向,但計劃比較模糊﹔5.59%完全沒有規劃﹔超過87%的被調查者認同一份清晰的職業規劃利於大學生制定目標,有助於求職者為找工作提前做好准備。

  “臨時抱佛腳”的求職尷尬

  調查顯示,87.18%沒有明確職業規劃的大學生認為,規劃不明確對找工作有影響,其中46.15%認為沒有提前做准備導致簡歷單薄,61.54%找工作時才發現選擇很迷茫,35.90%找工作時發現自己不具備工作要求的能力。

  無論是來自上海理工大學的李貝還是來自安徽某高校的黃木辛,都認為自己身邊有著詳細職業規劃的朋友並不多,一些同學甚至臨時買簡歷模版后“海投”簡歷。

  據江西某高校的劉佳描述,自己寢室4個人的簡歷,都是在校園招聘會的前一天晚上,搜索“如何寫簡歷才能迅速吸引HR”“簡歷撰寫注意事項”等詞條,兩個小時倉促完成。“穿上一套學校附近租來的正裝,臨時准備幾句‘讓人抓不住重點’的自我介紹,匆匆上場。”劉佳回憶起當時的窘狀,忍不住笑著說道,“臨近最后幾場招聘會,我才知道線上發給HR的簡歷,格式最好要用PDF格式,而不是WORD。”

  學習電氣工業及其自動化專業的佟裡曾因“考研還是工作”發愁,最終他在輔導員和導師的建議下選擇保研,未來暫時“塵埃落定”。從未做過規劃的他在這段“做抉擇”的時間裡常常感覺到迷茫。“那些對自己專業很感興趣、有非常高熱情的人,目標自然而然就有了。但像我這樣對本專業興趣一般的,就會沒有方向。”為了確定目標,佟裡查了不少的資料,甚至去到專業的機構和老師反復討論。考研還是就業,優先考慮地域還是專業,種種問題不斷困擾著他,那段時間裡,被“選擇”“折磨”的佟裡沒少到學院找輔導員和導師咨詢。

  “自己的未來還是得靠自己。”雖說保研的決定是做出來了,但是他對以后未知的一切還是充滿了迷茫。

  只是光有方向和計劃,似乎還遠遠不夠。來自遼寧一所理工科大學的關欣,在畢業前也曾為擇業傷透了腦筋。她就讀的專業常被同專業學生戲稱為“萬金油”專業,似乎“什麼都可以做”,又似乎“什麼都不對口”。在關欣看來,擇業終究是一道“雙向選擇題”,應聘者不可缺少計劃和准備。

  劉佳提到,自己曾認為職業規劃浮於形式,做不做無所謂,臨近畢業時才發現自己和那些有著明確規劃的同學之間的差距,“最明顯的區別就是,當我還在為簡歷大片空白填不滿而發愁,別人已經利用社團經歷、獲獎經歷、實習經歷收到了四五份錄用函,還都是熱門崗位。”據劉佳描述,其實他也在大學期間參與過不少活動、有過不少經驗,只是他從未想過將這些有價值的“碎片”組合起來,讓它們變成自己的優勢。

  職業規劃是踏入社會前的首份“提綱”

  調查顯示,與低年級學生相比,即將就業的高年級學生中有明確職業規劃的比例更高,低年級中有明確規劃的佔19.04%,高年級中這部分則佔33.71%。但仍有不少高年級同學職業規劃比較模糊,佔到63.43%,低年級中規劃模糊的佔74.94%。高年級中2.86%仍完全沒有職業目標,低年級中則佔6.92%。

  因為一次學生工作任務,當時還在讀大二的黃木辛與一位剛畢業的學姐聊了很久,他首次萌生了“為未來做規劃”的念頭。“聽到她在說她的應聘之路,以及她身邊同學的去向的時候,我心中也開始有了‘要認真思考一下自己以后該怎麼走’的想法了。”未來兩年的就業或考研方向帶來的“危機感”,讓黃木辛覺得“如果沒有一個目標及大致規劃,那麼現在做的努力很有可能都是白忙活”。

  在黃木辛看來,一份完備的職業規劃相當於為自己確立下清晰的職業目標,可以降低臨近畢業時 “兩眼一蒙、無從下手”的風險,因“無知”而錯失心儀崗位的概率也會大大降低。按照職業規劃朝契合興趣的方向去努力,也會提升自己對未來工作的滿意度,更容易實現自我價值。“我們自己也能通過完善簡歷等過程全方位地審視自己,認識到自己的優勢與不足,找到一個符合自己喜好和特長的崗位。”

  畢業於遼寧某高校的邱秋對於自己的未來也一直有著清晰的規劃。“你的未來,隻取決於你自己。我也沒有怎麼去詢問學姐,因為去詢問考研的學姐,她會和你說考研的理由,要是去詢問不考研的學姐,那她就會和你說不考研的理由。”考研還是就業的問題根本沒有讓邱秋煩惱,學財務的她認為工作經驗遠比學歷來得重要,毅然選擇了就業。這是因為她早有自己的考量,“不考研的話,我就比別人多了實操經驗,如果想去企業,甚至未來做管理崗位,可以再考証、再攻讀MBA。”據了解,邱秋在大一的時候就考慮過就業的問題,她用了整個大學時間考取相關証書、參加大創項目和各種大賽,讓一頁簡歷變得沉甸甸。

  中青校媒調查的結果顯示,擁有大致職業規劃的學生中,88.83%的被調查者會在有了職業規劃后,明確學習方向,考取相關証件,80.7%的被調查者會尋找實習機會,提前了解行業情況,58.65%的被調查者選擇參加大賽等活動提升能力,充實簡歷。

  林笑早在大一的時候便參加了職業生涯規劃設計大賽,目標職業是記者。一直把白岩鬆作為偶像的她,喜歡“直擊痛點”的表達方式。成為一名優秀的記者,兼具“有趣的靈魂”和“高尚的人格”,一直是林笑努力的方向。於是早在高中階段,她便把 “記者”作為自己的理想職業。直至現在,“去傳統媒體就業”依舊是林笑的從未變更的堅定目標。雖然尚未就業,但林笑已經利用假期在媒體單位進行實習。“確定了規劃后,就一定要認真找機會實踐,你會對自己有一些顛覆性的認知,發現自己的新能力。” 林笑說。

  “有了規劃,就開始努力。”黃木辛透露自己已經在為未來的目標做准備,作出出國留學的打算后,剛上大三他就著手准備雅思考試。

  完善規劃,或“堅定選擇”或“勇敢試錯”

  “說來也有趣,我覺得我的職業生涯還一直挺順的。”如今,邱秋已經是大連一家在行業內全國排名第一的國有企業的員工了。

  在從事現在的工作之前,無論是“工資待遇好”還是“公司環境好”等看似豐厚的條件,都無法讓邱秋動心,隻要不是想選擇的崗位,邱秋一律拒絕了。面試的過程之所以一直很順利,在她看來,這與她自始至終目標都很清晰有關。找現在的工作時, 她僅僅面試了一輪,用人單位就已經有了簽約意向,崗位當場就定了下來。她的整個求職生涯也按照她最初的目標一直“順”到了現在。

  中青校媒的調查顯示,64.88%的被調查者認為一個完備的職業規劃可以為大學生職業生涯帶去“提前試錯,及時調整目標方向”的機會。

  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李貝在朋友的介紹下參加了一檔有關游戲的綜藝節目。這次誤打誤撞的嘗試,讓他原本模糊的職業藍圖,有了一個大致的輪廓。學校裡有學生自發成立的校隊,在這支出去比賽就基本是冠軍的隊裡,李貝從隊員一路做到了隊長。雖然是新聞專業的學生,但李貝坦言自己並不是很期待未來去媒體工作,在他看來,愛好若能轉化為職業,比墨守專業對口的規矩有趣得多。“其實我也嘗試過到企業的宣傳部門工作,因為之前也沒做規劃,所以剛開始獲得實習機會的時候還挺開心的,但后來就慢慢發現工作內容不是很適合自己。”

  從滿懷期待到逐漸喪失熱情,李貝常常在這次“試錯”中回想起自己參加綜藝和比賽的日子。在收到第二季綜藝節目的邀約后,一份初具雛形的職業規劃,便在他的心裡悄然敲定。與絕大多數將游戲作為消遣的年輕人不同,從決定把這作為職業的那一刻開始,李貝就清楚地認知到他要應對的壓力。面對枯燥重復的練習和旁人的不理解,他表現得很坦然,“之前浪費過一段時間,但自從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之后就輕鬆多了,讓自己變得更好,努力往前走就對了。”

  同樣有過“試錯”經驗的關欣,也是在一次外企實習的經歷中,第一次明確了自己的職業規劃。“人事這類偏文職、卻又不是純文職的工作讓我覺得挺鍛煉人的,我就想著往這方面發展。”五個月的實習讓她對於工作方向有了大致的了解,擋在她與未來之間的霧氣也被撥開了一點兒。

  在此之前,她曾利用寒假實習,也在省科學技術館做過志願者,只是在她看來都不盡人意。經歷了幾次“試錯”后,關欣在正式找工作前便不斷地討教經驗。比如仔細地詢問學長學姐剛開始參加工作的經歷、心路歷程、面試經驗,從而有了清晰的方向與規劃。“不斷試錯,不斷調整自己的目標方向。”這是學姐給她的建議之一。“我們都會經歷職業的迷茫期,隻要明確地知道自己合適什麼,再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就好了。”

  (應被採訪者要求,文中除洪悅外,被採訪對象均為化名)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羅希 遼寧科技大學 蔣天熠 浙江傳媒學院 李晶晶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