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密雲“名校長工作室”:把脈校長的文化引領力

2019年10月2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你的思維導圖是怎樣做成的?和同學比較,你的思維導圖可以怎樣改進?總結梳理一下,課堂練習錯誤有哪些類型?對於這節課,你有哪些得失?”這是北京市密雲區不老屯中學為“密雲區名校長工作室”走進學校所展示的一堂數學課,課堂中反思、梳理等環節設計貫穿教學始終,不難看出體現不老屯中學“省思文化”建設成果的“省思課堂”已見雛形。

如何實現校長專業能力的轉換?如何構建學校主流文化?怎樣實現校長的價值引領?……這些都是“密雲名校長工作室”領銜校長、育英學校密雲分校校長李志欣一直思考的問題。“這次組織校長工作室成員校七名校長走進北京市不老屯中學,就是要探討“省思文化”內涵,發現“省思文化”到底有哪些問題、有哪些經驗,幫助不老屯中學梳理提煉“省思文化”,讓“省思文化”落實到實踐當中、落實到課程與教學改革當中,落實到每一位干部師生的內心當中”,李志欣這樣說道。

據不老屯中學校長李子臣介紹,省思文化的核心意涵是主體的自我喚醒。省思型師生具有自覺性,具有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省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學生學習進步的有效方法,也是學校質量提升的重要途徑。從2017年開始,不老屯中學以《構建以“省思”為特質的學校文化的研究》為引領,正式構建學校的省思文化,在物質文化、管理文化、教師文化、學生文化、課堂文化等幾個層面持續推進,以“反省、省悟、省察”為主線,強調主體的自我喚醒,培養自省教師,培育會思考、會思維、有思想的學生,最終讓省思成為習慣。

在活動現場,不老屯中學的“雙師課堂”引起了參會者的關注。在展示的數學課上,同軌班兩位教師一起出現在課堂,一主一副、雙師分工,以導學案為依托,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態,指導學生在參與小組合作學習、檢測反饋、梳理課堂知識方面出現的問題,構建起協作共同體,實現課堂學習指導的全方位、無死角。“雙師課堂輔導”得到了學生的普遍認可,不老屯中學初一(3)班學生焦樂天高興地說:“兩位老師同時在場,自己獨立完成任務時,可以更多地享受‘開小灶’的待遇,學習的畏難情緒得到很大緩解,學習更有勁頭啦!”

“目前,不老屯中學的‘雙師課堂’主要集中在英語、化學、數學三個學科進行嘗試,不打破班級授課模式,雙師一同進班指導學習,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效果”,不老屯中學校長李子臣說,“‘雙師課堂'的嘗試,使‘省思文化’的建設有了抓手、有了方向。這次名師工作室走進不老屯中學,把我們學校的‘省思文化’又推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據了解,密雲區河南寨中學的“新幸福教育”文化,北京市新城子中學的“逐本教育”文化,密雲三中的“精彩教育”文化以及育英學校密雲分校的“全學習”文化等建設,經過工作室研討、修改后都正在穩步推進之中,有的已經初見成效。

“每個學校都應該構建獨特的學校文化,都應該有具體的培養目標,每一位校長都應該構建起自主管理能力的‘圓台’。”李志欣表示,“名校長工作室”有信心引領學校培育出獨特的學校文化,往名校道路上發展,並在專業發展上更加科學、更加專業,更加有情懷。(雷靈)

(責編:實習生(李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