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權威發布

2019年中國國際教育展舉辦 多國爭推利好政策“攬生源” 

2019年10月22日09: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 郝孟佳)2019年中國國際教育展19至20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吸引了來自英國、法國、美國、日本、西班牙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400所海外院校參展。

今年,日本首次成為教育展的主賓國,公立的京都大學、北海道大學以及私立的早稻田大學等21所日本高等院校組團亮相。據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的調查顯示,截至2018年5月1日,中國在日留學生人數是114,950人,佔全體留日國際學生的38.4%,是日本最大的留學生群體。“到2020年,日本將達到接收30萬留學生的目標。”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理事長吉岡知哉說:“日本企業對高等人才需求多,對中國留學生的需求也在增加。日企比較看重留學生的語言水平,期待掌握日漢英多語言的人才加入。”

吉岡知哉表示,日中兩國文化較為相似,來到日本的中國留學生都有一定的文化背景積累,但是兩個國家的語言、生活方式、生活習慣都有一定的差異。留學生要超越文化障礙,方可獲得很大的收獲。

日本京都大學校方代表韓立友表示,希望中國留學生能夠與不同的人交往,了解不同的信息,接觸不同的觀點。多看本地電視、報紙,在留學過程中感受“本土化”。

英國政府於今年9月11日宣布推出了一項新的簽証政策,允許在英留學生畢業后留在英國兩年尋找工作機會,對於中國留學生而言,這無疑是一條重大的利好消息。本次英國展團也延續了往年強大的院校陣容,包括卡迪夫大學在內的60余所學校,為學生和家長提供了全方位的教育資訊。此外,美國駐華大使館也領銜近40所美國院校亮相,現場答疑解惑,並舉辦“最新赴美留學申請趨勢和留學簽証解析”講座。作為歐盟中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愛爾蘭向中國學生和家長介紹了他們獨特的地緣和文化優勢,以及大學提供的信息技術、生物制藥、醫療器械、食品工程等強勢專業。

“一帶一路”沿線的東南亞、西亞、中東歐以及大洋洲地區的15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所院校進駐展覽,成為展會的一大亮點。業內人士分析,“一帶一路”東風漸至,沿線國家的院校積極布局中國市場,吸引中國學生,參與的規模和形式均漸入佳境,預計沿線國家留學趨勢將繼續深化。新西蘭駐華使館教育參贊Miranda Herbert表示,中國國際教育展是一個與中國學生和家長交流重要機會,新西蘭院校非常重視中國留學生群體,希望能通過展會了解更多中國留學生群體的需求。

據了解,本次新西蘭國家展團共有15所新西蘭院校參加。包括6所大學,4所理工院校,3所優質私立高等院校,及2所中學。學生和家長可以帶上自己的學生証明等材料,和院校代表進行現場的評估,並了解具體的申請步驟。Miranda Herbert說,無論在學習、生活還是未來職業發展方面,溝通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建議留學生能夠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參加學校社團、與本地學生交朋友,提高語言能力。同時,要多參與戶外活動,感受新西蘭文化,尋求學習生活之間的平衡。

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大學都有“成本低”“性價比高”的特點。俄羅斯聖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學校方代表李航介紹,彼得大帝理工大學本科學費大約為每年2萬人民幣,俄語水平達到一級即可入學。即便是沒有學過俄語的學生,也可以先到學校讀一年預科,提高俄語水平。

“我想學醫科,也希望擁有在外國工作的經歷,印尼大學的費用低,對我的家庭不會造成經濟壓力。”在印尼大學的展位前,來自石家庄的於同學表示,現在無法判斷該學校的教學質量,所以會在入學前前往印尼大學進行實地考察,了解情況。

金吉列留學董事長兼總裁朱燕民表示,近20年來,留學一直很熱,一方面體現在留學是社會熱點,另一方面家長和學生都希望在學習階段有出國的閱歷。五年前,低齡留學成為熱點,但是因為學生年齡小,心智還不成熟,出現了很多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家長在選擇何時送孩子出國這個問題上變得更加理性,同時,留學服務體系也更加健全。

朱燕民說,以前,很多留學生選擇讀工程、商科﹔現在,讀社會科學、人文科學的學生增加了,專業非常分散。“我認為這種分散是非常好的,因為社會的發展需要各種人才,隻有人才涉及領域廣,才能促進社會發展。”

據悉,展會還繼續推出了“綜合活動體驗區”,包括介紹多國文化、美食、大學及社區學院以及語言考試測評機構如雅思考試部、ETS托福考試、法語聯盟等提供的綜合活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