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部分書寫文具換殼不換芯 文具行業重顏值更要重實用

2019年10月22日09:36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部分文具產品更加注重顏值,卻忽略了實用性,導致口碑下降。該報道援引某網絡問答社區的討論稱,華而不實是高頻詞,消費者不約而同地吐槽一些書寫文具總是換殼不換芯。

經歷30多年的發展,國內文具行業盡管本身仍較為分散,多是一些小企業,但是市場卻已過千億元,可以說是小行業、大市場。

嚴格來說,文具行業追求顏值本身並不會導致口碑下降。從市場需求來看,文具的一大消費群體是學生,好看、新鮮是吸引學生,特別是低年級學生的重要因素。有初二學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的筆袋每學期都要換新的,而款式是她挑選文具的重要標准。

此外,對於正在成為文具消費主力軍的00后、10后來說,由於接觸到的信息更多、選擇更多,他們對顏值、創意的要求,更高於過往的學生。有媒體調查發現,那些與海綿寶寶、Hellokitty、熊本熊等知名IP(知識產權)聯名的文具往往更受歡迎。

從行業本身來看,一方面,隨著消費升級,文具產品僅僅提供實用功能,已經不能滿足消費需求。這倒逼文具行業創新升級,向顏值,甚至是文化等方向去拓展。這其中有一些比較成功的案例,比如故宮從建筑、文物、歷史中攝取主題,深度挖掘美學內涵與文物知識,創意設計成故宮文具。這種文具不僅能彰顯消費者的個性,甚至還由於其文化內涵的植入,兼具教育功能。

另一方面,國內文具行業的企業小而分散,競爭激烈,由於短時間很難在使用體驗上提升產品性能,往往會尋求顏值創新,以吸引消費者。有報告顯示,文具行業約8000家企業,約90%的文具生產企業年銷售額低於1000萬元。

從實用性向美學、文化等領域拓展,既是消費升級的要求,也是文具行業創新升級的體現。但是,之所以會出現口碑下降的情況,實際上是因為部分文具企業過分追求顏值創新,忽略了文具本身使用性能的創新,給人以華而不實的消費體驗。

反觀國外一些比較成熟的文具市場,他們在追求顏值的同時,也不忘提升消費者的使用體驗。比如,因為方形的橡皮4個角都用圓之后不容易擦到角落細小的位置,國外一家企業生產出了28棱角積木橡皮。

應該看到,國內一些文具企業也在產品的使用性能上不斷創新,並且取得不錯的成績。比如一家企業在中性筆中加入緩沖彈簧結構,減緩長時間書寫壓力。在筆掉落時,也能對筆頭起到保護作用,撿起來可以繼續寫。這款產品接連獲得德國和日本的兩項設計獎。

文具的產品升級往往體現在細節和態度上,有沒有用心做一款產品,消費者一用便知。而好口碑也是靠一個個細節的創新積累出來的。要成為一家成功的文具企業,應在產品創新、消費體驗、品牌經營等多方面共同發力。(杜鑫)

(責編:實習生(唐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