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等教育法推動改革發展有實效

2019年10月22日09:1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等教育法推動改革發展有實效

在21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向會議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報告顯示,總體上講,高等教育法基本得到有效實施,大多數法律條款得到落實,實現了立法目的。主要體現在:法律確立的社會主義辦學性質、辦學方向和培養目標得到全面貫徹,法律確立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得到有效落實,法律確立的教育公平原則得到充分彰顯,法律規定的高等教育宏觀管理體制逐步完善。

根據監督工作計劃,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執法檢查組於今年6月至9月開展了高等教育法執法檢查。此次執法檢查,是高等教育法頒布以來首次開展的執法檢查,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結合、全面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執法檢查與第三方專業機構評估相結合、法律監督與法律完善相結合,旨在全面了解法律貫徹實施情況,依法推動高等教育事業改革發展,以法治力量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執行,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提供良好的法治環境。

“檢查組認為,法律實施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務院及地方各級政府認真貫徹法律規定,推動高等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在20年時間內高等教育實現了從精英化到大眾化並向普及化邁進的歷史性跨越。”王晨在報告中指出,當前,我國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黨對高等教育的領導全面加強,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升,服務發展能力逐步增強,教師隊伍建設取得積極成效,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穩妥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高等教育對國家發展貢獻度不斷提高,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高等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同時,檢查組發現,高等教育法還存在一些實施不到位、落實不徹底的問題,法律實施還存在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仍需加強、人才培養中心地位不夠鞏固、高校科研創新存在短板、服務支撐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還不夠強、高等教育布局結構不盡合理等一些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牢固樹立依法治教理念,推動高等教育發展。”王晨在報告中提出監督建議: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鞏固人才培養中心地位﹔聚焦國家需求,提升服務支撐能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落實辦學自主權,釋放改革活力﹔加大支持力度,振興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高等教育﹔適時修改高等教育法,完善高等教育法律法規。(記者 柴葳)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