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留學生在澳兼職工資偏低 勞工權利掌握不清

2019年10月22日08:15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留學生在澳兼職工資偏低 勞工權利掌握不清

據澳大利亞《星島日報》報道,中國留學生Jonathan在澳大利亞一直做的兼職工作都低於法定最低工資,他初來時甚至有人出價時薪12元(澳元,下同)請他,而他以為那是合法的。他近日接受訪問時,透露自己忍受被壓榨的經歷和原因。

澳大利亞民族台(SBS)的時事節目《FEED》報道,Jonathan來到悉尼找到的第一份兼職工作,是在一對華人夫婦經營的小型超市擔任店員。他表示:“他們(東主)說可以給我12元,而他們說那是平均價。我那時剛到悉尼,(對勞工權利)沒有多少信息來源。”

最終他沒有做那份工作,因為一間中國餐廳以14.5元聘請他。他一邊在新南威爾士大學(UNSW)就讀土木工程碩士,另一邊要打工維生,所以接受了餐廳的聘用。很久以后,他才發現14.5元時薪仍較法定工資低5元。

然而,這個發現並沒使他豁然開朗。他說:“跟你老板就工資討價還價並非易事。”他表示,少付工資在本地亞洲餐廳是“普遍的事”,“所以當在我身上發生時,我不會投訴太多,因為你知道,最少我有工作。最少我可以在這個地方拿到錢。”

據報道,對留學生來說,找到符合法定最低工資的工作特別困難,像Jonathan等的初來者不清楚自己的勞工權利。

Jonathan說,他母親要一周六天長時間在超市工作,以維持生計,家人為送他留學,隻好減少生活開支。家人勉強支付他的學費后,他自己要負責住屋和生活費用。他住在離大學一小時車程的地方,以省下部分租金,但隻有15元時薪使他仍然舉步維艱。

他說:“這是辛苦的工作。當我在餐廳上班時,那是非常忙碌的。我認為那消耗了你全部體能。我仍記得那時晚上約10時回到家中,隻想躺在床上,甚麼都不想做。”

Jonathan想過找更高薪金的工作,但連一份符合最低工資的也難找。他今年8月獲得特許經營的三明治店Subway聘用,但對方開價14.5元。他說:“我難以置信。Subway是大連鎖店。我震驚了。”

在本月一日,公平工作專員(FWO)表示,自其在2017年對22間Subway展開的調查發現,有18間都少付員工資金,它們被勒令向167名現任或前雇員償還8.16萬元。

移民工人中心總監Matt Kunkel表示:“這太普遍了。我們到處都看到這情況。我們在每個行業都看到。”(Wah)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