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沉浸、參與、全景 愛國主義教育該有的樣子

2019年10月22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強調:“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剛剛過去的國慶節讓我們記憶猶新,這不僅是祖國的慶典、人民的節日,更是一次生動的愛國主義集中教育。國慶節當天,我和我的學生走在群眾游行“立德樹人”方陣中,經歷兩個多月的訓練后走過十裡長街,由衷地為祖國的繁榮昌盛感到驕傲自豪。這堂鮮活盛大的愛國主義課啟發我們,新時代的愛國主義教育要在沉浸式、參與式、全景式三個方面下功夫。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應該體現沉浸式教育。最近我家的三歲寶寶在玩的時候哼唱的都是“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以她的認知水平,可能不明白其中的深意,但她因為受到幼兒園老師、家長以及手機、電視、廣播等潛移默化的影響,能夠實現由聽轉換為不自覺的哼唱。所以,新時代的愛國主義教育一定要從娃娃抓起,要在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各階段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要讓學生沉浸其中,遵循知情意信行的認知規律,做到脈絡不斷、主題不變、頻道不換,做到音量漸增、音質漸清、音效漸強﹔要構建統一的愛國主義教育課程體系,整體推進各學段愛國主義教育一體化建設,將愛國與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的教育邏輯融入全過程﹔要拓展教育平台,豐富教育形式,注重調動受教育者的內生力量,推動愛國主義文化創意產品的開發和運用,培育文化產品創新創意團隊,運用5G技術、人工智能手段創新教育載體,讓愛國成為時尚。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應該完善參與式體驗。在北京師范大學,學生微黨課比賽已經舉辦了四屆,參賽學生從自身經歷出發,講身邊的故事,講自己看到的祖國變化、社會進步、時代變遷,這種學生自我教育能夠有效提升朋輩教育效果,更走心也就更深入人心。除了微黨課,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利用寒暑假採訪革命前輩、拍攝主題微視頻、承擔大型活動和重大賽事志願服務等都是愛國主義教育的學生深度參與方式。參與式體驗能夠直觀地喚醒參與者的愛國熱情,是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的情感起點,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應該凸顯全景式再現。愛國主義教育不能局限於一時一事的書本文字,要以大歷史觀全景式再現國家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脈絡,再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瑰麗文明。全景式再現需要挖掘愛國主義教育素材,建立並不斷更新教育數據資料庫,從宏觀層面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縱深歷史,從微觀層面豐富時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先進模范事跡內容,激發每一個人尋找身邊的愛國故事,使受教育者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素材的發現者、傳播者。全景式再現的方式可以是電影、電視劇、舞台劇、音樂劇等。中國人向來重視家國一體,全景式再現需要強調愛國與愛家庭、愛家鄉、愛校、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

沉浸式、參與式、全景式的愛國主義教育呼喚有信仰的教育者。秉承“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的原則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需要教育工作者以敏銳的眼光發現教育資源和教育對象的特點,以清醒的意識、明確的態度、恰當的方法和深厚的理論功底堅決抵制非理性愛國、歷史虛無主義等現象。

沉浸式、參與式、全景式的愛國主義教育呼喚有信仰的受教育者。受教育者要主動將自身成長融入國家發展,將專業發展與祖國需要相結合,將愛國與愛一切美好事物相結合,努力做到言學合一、知行統一,自覺將奉獻祖國作為愛國的最好表現形式。

沉浸式、參與式、全景式的愛國主義教育呼喚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雙向互動交流。教育的主客體是流動的,教育者的提升需要自己轉換為受教育者不斷接受教育,今天的受教育者很快就能成長為明天的教育者。(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漢語文化學院黨總支副書記任雅才)

(責編:實習生(唐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