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有留學生 可憐父母心

2019年10月21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很少有留學生一出國門就能理解父母心。但我想讓你知道——

為了你的成長、留學,父母可謂傾注了他們的一切。但為什麼很多時候,遇到問題你卻不願意告訴他們?可能是因為你長大了,你想自己面對新的世界。考試不如意、同學關系沒處理好、情感上受了傷,為了顯得成熟、懂事,你都想一個人扛,想讓他們覺得你已經能應付一切了。

你認為他們不僅幫不上忙,還很煩,還會做一些可笑的事,所以能躲開的就盡量躲開,能沉默的就一定沉默。

父母不是完人,他們會處事不當,會讓你們不舒服,甚至會讓你們感到失望。在生活習慣上,父母老想跟你們膩在一起,從開學第一天就會發生這樣的事,他們要親自送你到國外上學報到。

你的內心其實很猶豫,但鑒於自己沒有長時間出國的經歷,父母一起去也可以幫把手,於是你就答應了。

可到了學校你發現,外國的大多數父母送完孩子就走了,而你的爸媽總擔心你不會安排生活,幫著你去銀行開戶辦卡,幫著你去添置被子,拖拖拉拉賴著不走,多丟臉哪!簡直是在逼著自己開口來趕走他們。

你們從校園裡搬出去、自己租房子后,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間,左推右擋不願讓父母來。於是他們的擔心也就更多了,恨不得每晚都要跟你視頻,讓手機的探頭照見你房間的每個角落,想看看你疊被了沒有?房間裡採光如何?

父母總是情願將虛假的表象當作救命稻草,一邊不信任,一邊自我安慰。

其實想想,孩子留學以后,母親是最不適應的。從小到大的飲食起居,母親為你傾注了太多,一下子,除了錢,你基本不需要她了,聯系也越來越少。

小時候和父母在一起你有很多的話,現在父母有再多的問題,你的回答永遠是兩個字:還行。遇上敏感的問題,你更是用善意的謊言來搪塞,孩子和父母就像在玩一場貓捉老鼠的游戲,一個拼命想躲,一個全力追擊。

他們陪你出國,衣食住行,父母都想為你添置最好的。這不是因為他們很有錢,只是想讓你多一份溫暖、少一份操心,他們更不想讓你在異國他鄉感到低一等,遭遇別人的不屑和鄙視。

他們還想用現在的支持、關心,甚至溺愛,來彌補他們在你小時候留下的不足和缺憾。

但他們並不知道有的行為是不恰當的,非但不能幫到孩子,甚至有時候還會適得其反。西方的貴族學校崇尚讓孩子睡硬板床、穿沒牌子的衣服、騎單車上下學,處處出手大方的暴發戶為人所不齒。

你即使渾身上下都是世界一線品牌,也並不容易走進他們的派對,加入他們的兄弟會、姐妹會。

父母希望你未來過上好一點的日子,擺脫父輩或者祖輩的貧困和尷尬,他們希望你學金融、精算、管理等能去華爾街掙大錢的專業。

他們望子成龍,希望你盡早出人頭地。如果你像西方同學那樣,中間休學一兩年申請去南美洲、非洲做志願者,父母會認為你不務正業,埋怨你忘記了出國留學的初衷,浪費了錢財,辜負了他們的期望。

他們很難理解世界名校真正的辦學宗旨,即培養有全球視野和社會擔當的世界公民。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來自貧困家庭,大學畢業后去社區做義工,通過奮斗最后成為美國總統。

這就是世界名牌大學最引以為豪的:他們培養的學生不是為了尋找一份簡單的工作,而是去擔當更重要的社會責任,成為世界領袖。正是因為這種誤解,所以父母更在乎你的成績,其他一切都可以忽視。

其實在歐美的教育中,大家都比較注重平衡發展。在課堂裡,鼓勵學生要有優秀的學術成績,能讀書、能思考、能創新﹔在課堂外,鼓勵學生參與各種社會實踐和交流活動——這是因為踏上社會之后,你們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

父母和孩子的一切誤解和沖突,都是由於兩代人的思維方式和兩種文化的差異而產生的,也因此,換位思考就成了溝通和理解的必要手段。

和父母溝通這些事情,開始的時候可能不會特別容易,但是我們到國外求學的目的之一,就是把一些先進的、有啟發的理念帶回國內,去引發一些改變。

而作為一名留學生的家長,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大家,大多數父母心底裡其實都知道孩子未必會沿著他們設計的道路去走,因為孩子們會變得比他們想象中的更優秀、更國際化和多元化。

父母們或許仍然免不了去操心、去嘮叨、去說教,他們或許仍然會不滿、會失落、會不安,但最終他們會帶著欣喜和驕傲看著你們豐滿了羽翼,張開翅膀,到他們夢裡都從未到達過的天空翱翔。

前些年,我的孩子還在國外念大學,假期他會回來住一段時間。回來之前,我太太時不時會向我抱怨說兒子不怎麼愛聽她叮囑了,視頻的時候學會敷衍了,交女朋友的細節也開始隱瞞,甚至撒點小謊了。

可是兒子回國在家住了幾天,隨口說了句“家裡還是挺好的”,孩子他媽就足足興奮了好幾天。

出國讀書這幾年,兒子瘦了,但卻變得更加高大、強壯。他不再亦步亦趨地依賴我們,時不時會說出一些自己的見解和思考。

我們知道他最終會越走越遠,擁有自己的生活,但我們欣喜地關注他留學路上的每一點成長和每一滴成就,未來還會一如既往地關注他的職場發展和個人成長。

這,就是父母的心,即使你四海為家,父母總在那裡等著你。(周成剛)

(責編:實習生(李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