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特殊措施應對高職師資不足

2019年10月2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高職擴招100萬,按照18︰1的生師比來推算,則需相應補充約5.5萬名教師。這些師資哪裡來?一直是高等職業教育領域關注的焦點。

  “考慮到現有老師自然減員的情況,假設每年正常減員是1萬人,每年大概有6.5萬名老師要補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近日在教育部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目前我國高職專任教師49.8萬人,“一下子要補充到那麼多師資確實不容易,需要有一些特殊的做法”。

  對此,任友群表示,總體思路是按照內培外引、引育並舉、專兼結合的原則,制定人才激勵措施,創新教師補充機制,拓寬教師的引進渠道等。通過資源整合挖潛一批,專項培訓速成一批,校企合作解決一批,通過銀齡講學補充一批,通過社會力量兼職一批來加快補充高職急需的專業師資。“隨著高職師資體系的慢慢建成,以后再通過正規教師的培養逐步補齊高職擴招帶來的雙師型教師缺口”。

  教育部將完善政策制度保障,在教師的資格准入、培養培訓、考核評價、待遇保障以及兼職教師聘用等方面,進一步細化完善人事招聘、配置配備等相關的政策制度保障。同時,國家重大項目將向高職教師隊伍建設傾斜,通過專任教師培養補充和兼職教師的聘用引進等途徑,加快補齊教師的缺口。

  任友群表示,將增加教師培養供給,建設“雙師型”職教教師培養培訓基地,認証一批職業技術師范專業,增加職業教育碩士博士招生計劃,開展校企合作進行協同培養,支持博士、碩士研究生期間獲得企業的工作經歷,同時制定優秀人才引進政策,吸引公派留學生回國進入到職業學校任教﹔增加聘請兼職教師的規模,推進校企人員之間的雙向流動,支持高職院校聘請企業高技能人員、退休教師到學校兼職,每年保証一定的兼職教師規模和授課時數的工作量。

  此外,任友群強調,將開展專業骨干教師培訓。加強高職教師國家級培訓比重,傾斜支持專業帶頭人、骨干教師培訓,著力培養“雙師型”教師,面向優質的高職院校創建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實施高職教師的出國研修訪學項目,提升教師分工協作,開展模塊化教學能力等。“這肯定是個多管齊下、各個措施一起推進的過程,而且這個過程應該要持續多年,逐步把高職師資隊伍建設提升一個台階。” 

  (孫慶玲)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