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學生理工科留學報告》發布

熱門專業申請錄取難度增加

2019年10月21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趙曉霞)日前,啟德教育在京發布《中國學生理工科留學報告》(下稱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學生申請理工科熱門專業比例逐年上升,錄取難度增加。

  2018年啟德加拿大留學客戶服務數據顯示,申請理工科的中國學生佔總申請人數的38.39%(理科26.53%,工科11.86%),佔到總申請人數的1/3以上。與此同時,加拿大各個院校在不斷提高錄取標准。

  德國理工科院校在世界范圍內享有盛譽。2017-2019年啟德德國留學客戶服務數據顯示,德國作為理工科熱門國家,申請理工科的中國學子比例約70%。隨著德國申請人數逐年增加,院校逐步提高申請和入學要求。

  《2018年美國門戶開放報告》數據顯示,2017/18學年,工程專業就讀人數近23.3萬,佔到總留學生人數的21.3%,較上一學年增加0.9%。而數學和計算機科學就讀人數為18.6萬,計算機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方向)的申請競爭仍舊非常激烈,新興的數據科學開始成為具備計算機、統計等專業背景申請人的新寵。這無疑加大了中國學子的申請難度。

  報告同時顯示,理工科中國學子更傾向於在研究生階段出國留學,入讀理工科專業的申請者中,讀研佔比超過70%。研究生階段留學生選擇理工科專業的主要原因為“理工科就業面廣”“未來想從事理工類的職業”“未來工作薪酬高”﹔本科階段留學生則是因為“熱愛理工類專業”“理工科就業廣”“未來想從事理工類的職業”而選擇理工科。

  報告指出,美國(45.5%)、澳大利亞(20.2%)、加拿大(12.4%)是中國理工科留學生最青睞的三大目的地。理工科專業中,“計算機科學與工程”(21.9%)、“電子電氣工程”(17.2%)、“機械工程”(10%)、“土木與環境工程”(6.5%)、“建筑相關專業”(4.9%)是研究生留學階段選擇意向最高的5個專業﹔本科階段留學選擇意向最高的3個專業為“計算機科學與工程”(16.5%)、“數學”(14.3%)和“機械工程”(7.6%)。

  根據啟德教育之前發布的《2019中國學生留學意向調查報告》中的調研數據,雖然商科類專業仍然是中國學生的留學熱門選擇,33.64%的學生選擇商科,但相較2015年下滑了7.56%。而工科專業在2019年的調研中,出現了近10%的增長。

  據報告分析,與商科學生相比,理工科學生在本科申請中更看重競賽、背景提升項目等獎項的作用,並且更強調理工基礎素養和項目經驗。在研究生申請中,理工科和商科學生申請側重差異與本科接近,較本科而言,理工科申請者更看重科研論文成果。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