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全國第六個扶貧日 書寫助力脫貧攻堅的“高校樣本”

2019年10月17日17: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李依環、唐佳)今天是我國第六個扶貧日,也是第27個國際消除貧困日。當前我國脫貧攻堅戰已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作為匯聚了大量人才和科技資源的智力高地,全國高校有機聯結田園和校園,變“輸血”為“造血”,已成為助力脫貧攻堅的“生力軍”,在祖國大地書寫精准扶貧的“高校樣本”。

教育部最新數據顯示,全國75所教育部直屬高校目前已全部投入扶貧工作。2018年,首批44所綜合類和理工科為主的直屬高校共投入幫扶資金1.38億元,引進幫扶資金13.18億元,培訓基層干部2.34萬人,培訓技術人員3.73萬人,購買農產品1.23億元,幫助銷售農產品3.27億元。至此,定點扶貧的44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已有20個縣實現脫貧摘帽。

教育扶貧:定點幫扶補短板

大連理工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給雲南省龍陵縣核桃坪村小學的孩子們上手工實踐課

培訓授課黨政干部、舉辦“中陽大講堂”、組織“空天文化冬令營”……山西省中陽縣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定點扶貧縣。近年來,北航以“教育+幫扶”為抓手,全方位加強兩地教育交流和科研互動。同時,該校組織研究生支教團深入中陽城鄉,開展支部共建、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等活動。2018年,中陽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成為山西省首批脫貧摘帽的3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之一。

近年來,大連理工大學支教團秉承“精准幫扶、長期幫扶、目標幫扶”的理念,根據支教老師、當地孩子的特點和需求,在雲南省保山市核桃坪村試點“教育扶苗行動”,在未來也將持續為鄉村孩子提供生活、學習、思想上的全方位幫扶。

自2012年以來,廣西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在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寧明、那坡廣泛開展教育扶貧和民族文化普及推廣活動,立足於“八桂大地”,該校研支團家訪百余次,行萬裡路,踏遍15個鄉鎮近30個村部,直接或間接幫助留守兒童4000余名,成功勸返輟學學生5名,積極為當地脫貧摘帽工作貢獻青春力量。

健康扶貧:提升醫療水平惠民生

西南醫科大學博士·專家服務團

復旦大學在雲南省永平縣,通過支援設備、醫療隊派駐、專家帶教、崗位培訓、會診義診、遠程醫療等建設“立體”健康扶貧體系,選派7批36人次醫療隊常駐永平,建立5個專家工作站,激活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能級,形成可復制推廣的工作模式。

在定點幫扶實踐中,上海交通大學設立“心”“行”“夢”“恆”四個專項幫扶基金,圍繞教育、醫療和產業等方面,開展多個項目。結合高原地區兒童先心病多發的實際情況,“心”基金在雲南洱源地區開展“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篩查和救治”等愛心幫扶活動﹔同時依托學校附屬醫院醫療資源,開辦醫療人才專題培訓、執業醫師培訓等,幫助解決洱源地區醫療人才缺失等問題。

西南醫科大學立足自身醫學專業優勢,深入開展醫療幫扶。為提升幫扶地區的醫療技術水平,學校多次選派兒科、麻醉、骨科、婦產科、中醫等專家到地方醫院等開展科室建設指導和醫療專題講座﹔每年暑期組織博士·專家服務團赴四川涼山昭覺開展學術講座、教學查房、大型義診等醫療活動﹔先后免費接收3名昭覺縣醫生參加進修,並向當地衛生院捐贈15萬元用於購買醫療設備。

科技扶貧:創新驅動拔窮根

貴州大學駐村工作隊深入田間指導農事

貴州省長順縣曾被列為國家級貧困縣。近年來,北京郵電大學組建科技扶貧團隊,開展實地調研70人次,接入全縣82個村1468個組的8萬農戶,為年均3000萬農產品提供產銷對接服務﹔打造智慧旅游導覽系統,不斷提升山區旅游智慧化水平,多項技術成果獲專利授權﹔合力建設“智慧長順”項目等,在智慧交通、綜合治稅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北京林業大學對口定點扶貧大興安嶺南麓山區內蒙古科爾沁右翼前旗。多年來學校組織校內外專家、專家赴當地開展科技咨詢、智力幫扶、志願服務超160人次﹔通過各種形式培訓干部、技術人員、群眾等數千人次﹔設立科技幫扶項目20余項,通過各種渠道幫助銷售科右前旗農產品超過800萬元,有效提升了扶貧成效。

貴州大學聚焦全省12個特色優勢產業,聚力打好科技扶貧和校農結合組合拳,推進“博士村長”計劃,在全省建立示范基地70余個,培訓農民及技術人員5萬余人次,輻射帶動10萬余農戶脫貧致富,累計新增農業產值近71億元,輻射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和20個極貧鄉(鎮)。

社會扶貧:發展經濟催生內生力

廈門大學援建寧夏隆德縣“康業扶貧產業園”

廈門大學援建寧夏隆德縣“康業扶貧產業園”(由校友企業投資5億元建設,產業園規劃佔地1000畝),為入園企業提供科技咨詢、技術攻關等支持,引進校友企業入駐該園,建立“校企共建寧夏馬鈴薯食品研發示范基地”,實現產品升級,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

湖南大學組建“花瑤花”文創設計團隊,先后設計出文創產品200余款,搭建並完善了“鄉home”電商銷售平台,從“為傳統而設計”出發,經由“為產業而設計”,到如今形成“為幸福感而設計”的理念,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文創扶貧體系。

蘭州大學通過選派優秀干部駐村幫扶、進村入戶面對面指導、協調資金實施幫扶項目、實施消費扶貧定向採購等,多角度精准幫扶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區、定西市渭源縣秦祁鄉、定西市安定區、慶陽市環縣車道鎮和雲南省紅河州石屏縣,改善了幫扶貧困村窮困面貌。幫扶的石屏縣和崆峒區已退出貧困縣序列。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