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六屆中俄交通大學校長論壇開幕 推動交通領域人才培養

2019年10月17日18: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第六屆中俄交通大學校長論壇開幕式現場(陳思陽/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郝孟佳、王婧寧)今天,“第六屆中俄交通大學校長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戶思社說:“中俄高校互學互鑒,不僅推動了中俄兩國高校在交通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還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持續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証。”

戶思社表示,中俄高校的合作收獲了許多令人矚目的務實成果,涵蓋了教育、交通、科研、知識產權等多個領域,對提高兩國高等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和國際化水平,促進教育對外開放和交通運輸業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關於如何加強中俄交通教育領域的合作,中國交通運輸部安全總監總工程師李天碧建議,雙方交通大學應發揮教育在行業轉型升級的基礎性和前沿性作用,通過共建研發中心、共選優質課程、聯合培養學生等途徑打造中俄交通運輸合作的智力平台。

在談到與中國高校開展的合作項目時,俄羅斯交通大學校長克裡莫夫·亞歷山大·阿列克謝耶維奇說,本地學生除了在俄羅斯交通大學學習外,還將於大學二、三年級前往中國學習漢語。此外,俄羅斯交通大學還將與中國高校合作,計劃每年接收200名中國學生,這些學生畢業后有機會進入俄羅斯的中資企業工作。

中俄交通大學校長聯盟中方主席李學偉指出,聯盟促進了中俄交通領域的合作。第一,培養了許多兼具交通專業知識與中英俄外語能力的高素質人才。第二,促進了交通領域的協調發展,有利於完善海陸空戰略布局。第三,為建立世界前沿的一流學科與課程提供了動力。李學偉說,未來,聯盟將把中俄合作辦學的機構與項目落到實處,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通領域的人才培養和基礎建設,同時促進交通領域世界一流學科的建立。

據了解,本屆論壇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主辦,北京聯合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承辦,以“攜手新時代,建設共同體”為主題。共有來自俄羅斯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中俄交通類院校以及交通領域企業近300名領導、嘉賓、專家學者出席論壇。

(責編:實習生(王婧寧)、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