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五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將在珠海舉行

2019年10月16日18: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第五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以下簡稱“教博會”)首次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師范大學召開。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說:“希望通過教博會的開展,把教育創新成果的發現、遴選機制標准化、體系化﹔進而系統梳理新時代的中國教育創新經驗,提煉出中國教育創新的DNA,形成解決世界教育問題的中國方案。

董奇表示,第一,把落實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教育內涵發展。教博會先后發布了遴選教育創新成果的SERVE模型和核心素養5C模型,有力推動了立德樹人和素質教育。

第二,聚焦教育創新。教博會通過追問什麼才是有價值的教育創新,有效引領教育創新方向﹔沖破閉門辦教育的“藩籬”,激發社會各方面力量積極參與教育創新﹔通過與國際對話,展現中國教育創新軟實力,提升中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

第三,為廣大教師的專業成長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課堂”。教博會既匯集了頂尖教育智慧,又反映教育領域最前沿成果,本身就是一所優質的“大學堂”﹔而對創新教育成果的持有者而言,申報、備展和交流,就是一個不斷刷新自己對教育的認知和理解、獲得專業成長的過程﹔“優秀中小學教師、校長、教研員講壇”、“教師教育高峰主題論壇”,展現了教師風採,增強了他們的職業歸屬感和榮譽感。

國家發改委原黨組成員、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原理事長、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宋曉梧在發言中強調,要把教博會辦成服務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新時代教育質量的盛會﹔辦成激發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全社會跨界合作形成教育創新合力的盛會﹔辦成服務一線教育工作者、教育理論研究者、各類教育機構的智力盛宴﹔辦成推動教育領域行政部門、學校和企業跨界互動,多渠道轉化優秀教育創新成果的有效平台﹔辦成國內外教育創新成果互學互鑒、互聯互通的交流舞台。

據了解,第五屆教博會定於11月20日-23日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本屆教博會以“匯聚·碰撞·變革:教育創新提升中國力量”為主題,參展成果將超過1600項,覆蓋全國所有省市自治區(含港澳台地區)﹔將設教博會最高獎“SERVE獎成果”、勞動教育、戲劇教育、智造技術等多個主題展區。

本屆教博會依然堅持以核心素養5C模型為切入點,全面貫徹落實立德樹人和素質教育。該模型強調教育必須注重發展學生文化理解與傳承素養(Cultural Competency)、審辯思維素養(Critical Thinking)、創新素養( Creativity)、溝通素養(Communication)以及合作素養(Collaboration)。本屆教博會針對教育領域缺少廣泛、系統的教育實踐,缺少指向核心素養的、具體可行的教育解決方案等問題,舉辦多場關於核心素養落地的論壇活動,希望推進核心素養教育從理論到實踐的轉化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