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落幕

2019年10月16日12: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0月16日電 (熊旭 實習生 唐佳) 近日,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在浙江杭州落下帷幕。清華大學的“交叉雙旋翼復合推力尾槳無人直升機”獲得冠軍,浙江大學的“智網雲聯——無限共算全球算力交易平台”獲亞軍,浙江大學的“回車科技——未來全腦智能行業定義者”及印度尼西亞泗水理工學院�浙江工業大學的“iHe@r”項目分別獲得季軍。

據悉,本屆大賽以“敢為人先放飛青春夢 勇立潮頭建功新時代”為主題,構建了“高教、職教、國際、萌芽”四大版塊,在多個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百國千校萬人’參賽,本屆大賽確立的‘更全面、更國際、更中國、更教育、更創新’的辦賽目標已經基本實現,大賽已經成為一個全球雙創教育交流大平台。”

吳岩表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互聯網+”大賽成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重要支撐。在大賽中,看到越來越多院士、長江學者、杰青的身影,看到越來越多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工程中心的研究成果,看到越來越多青年學子,走出實驗室、走向產業,實現科研成果價值最大化。

獲冠軍的團隊項目提出並研制交叉雙旋翼復合推力尾槳無人直升機,試圖改變無人直升機世界格局。該團隊負責人李京陽在接受採訪時說:“創新的成果源於創新的精神。創新最關鍵就是要保持樂觀,並且需要能耐住寂寞、能吃住苦。”

“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冠軍李京陽在做項目路演(張楠/攝)

此外,獲本屆大賽亞軍的項目負責人易昊翔賽后表示,能夠與這麼多優秀的創業團隊同台競技,對我們團隊而言非常難得。賽場之外,我們還獲得了很多交流、合作的機會。季軍項目得主浙江工業大學控制科學與工程專業2016級伊拉克籍博士MUSTAFA KHALID說:“這是很大的榮譽。即使沒有拿到冠軍,僅僅是參加這次競賽,就能從這樣一群優秀的教授、導師和創新的隊友們這裡得到如此多的幫助。”

據統計,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自2015年舉辦以來,五屆大賽共有947萬名大學生、230萬個團隊參賽。本屆大賽共有來自124個國家和地區、4093所院校的457萬名大學生、109萬個團隊報名參賽。本屆大賽由教育部、中央統戰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等12個中央部委單位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浙江大學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辦。

“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亞軍 易昊翔(張楠/攝)

“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季軍 MUSTAFA KHALID在做項目路演(張楠/攝)

(責編:實習生(唐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