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這是次空前震撼的愛國主義教育”

首都高校師生服務保障國慶活動座談會召開

2019年10月15日08: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是次空前震撼的愛國主義教育”

  10月14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聯合召開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首都高校師生服務保障國慶活動座談會,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的師生代表分享了各自在此次服務保障國慶活動中的所感所得。

  在近日結束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中,首都高校近9萬名師生參與了群眾游行、聯歡活動、慶祝晚會、志願服務等工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預備役方陣成員、該校學生馬樂還清楚地記得,10月1日當天,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全體官兵齊唱《義勇軍進行曲》時,自己熱淚盈眶。在他看來,能夠獻禮新中國70華誕是一件無上光榮、無比自豪的事。

  馬樂還認為,沉澱於心的除了榮譽和回憶,還有一種信念。他說:“北航是在服務國家航空航天事業中發展起來的,我本人也是在參與舉國盛事中有了成長進步。作為新時代中國青年,隻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地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同時,作為一名中共黨員,現在是攜筆從戎、苦練本領,未來我一定要為祖國航空航天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團委書記王麗雅在此次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中擔任了群眾游行24方陣第36中隊中隊長,在與隊伍中的43名師生同吃同訓練的3個多月中,她深刻意識到,作為一名年輕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做青年的引路人,首先要做青年的同路人,要同大家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尖銳的甚至是偏頗的批評,是反思自我、改進工作的機會,要樂於接受、敢於面對、善於化解,成為青年願意講真話、交真心、訴真情的知心朋友”。

  當置身於今年國慶當天天安門廣場幾十萬人之中,北京理工大學國慶仿真團隊成員黃天羽同樣深感震撼,也更體會到了個體的渺小,“和所有為國慶盛典付出的同志們相比,我只是齒輪上的小螺絲,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同時,作為一名高校教師,她認為,參與此次國慶任務讓她對作為一名北理人如何傳承紅色基因、立德樹人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未來她將繼續發揚“立德為先、樹人為本”的理念,以過硬的技術本領武裝自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記者 孫慶玲)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