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9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在蘭州大學舉行

2019年10月15日15: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現場(校方供圖)

人民網訊 10月12日至13日,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主辦的“2019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在蘭州大學召開。本次論壇以“高等教育現代化的國際視野與中國經驗”為主題,來自美國、俄羅斯、英國、日本、加拿大等24個國家的60多位外籍專家,及百余所國內高校的專家、學者,共計1400余人參會。

“18年來,‘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在推動中國與世界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中作出了積極貢獻。”開幕式上,圍繞推進“雙一流”建設和加快建設高等教育強國,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談了三個方面的思考:一是明確目標定位,堅持初心使命﹔二是把握關鍵舉措,堅定奮進前行﹔三是加強保障支撐,堅持科學治理。

蘭州大學黨委書記袁佔亭在發言中指出,探尋實現高等教育現代化的國際視野與中國經驗,推動東西部地區協同發展,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是當前的一項重大課題。面向未來,蘭州大學將堅持“三個主動”,更加主動地扎根甘肅大地、西部大地和中國大地,努力在國際高等教育和科技學術舞台上展示蘭大形象、貢獻蘭大力量。

關於如何辦好中國特色的高水平大學,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在大會主旨報告中提出了五個基本點:一是堅持立德樹人的核心點﹔二是推進學科建設的著力點﹔三是抓好人才隊伍的支撐點﹔四是強化黨的建設這個關鍵點﹔五是擴大對外開放的發展點。

主論壇上,多位來自國內外高校的知名專家圍繞全球化與創新性學習、高等教育促進可持續發展、高等教育現代化的高質量要求與內涵、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實踐與思考等相關議題做了研討。本次論壇年會另設“世界高等教育現代化的新挑戰與新趨勢”“‘雙一流’建設和‘雙高計劃’建設研究”“本科教育質量提升與新時代人才培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等教育發展研究”四個分論壇,40余位國內外高等教育領域專家學者圍繞主題展開相關研討。論壇年會同期舉辦了“高等教育學第17屆博士生論壇”,同時召開了博士生導師報告會。

“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迄今已經連續舉辦了19屆。本次論壇年會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主辦,甘肅省人民政府支持,蘭州大學承辦,甘肅省教育廳、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協辦。(李依環 王婧寧)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