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有一種肯定叫“留下來”

——記西安理工大學駐村工作隊隊長紀尚革

2019年10月14日13:3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5月,紀尚革在略陽縣白雀寺鎮何家坪村駐村扶貧已滿一年。按照當初他和工作單位的約定,同事來接替他繼續完成單位的扶貧任務。但讓紀尚革沒想到的是,何家坪村的村民們寫了一封聯名信,請求他繼續留在何家坪村。“看著信裡的紅手印,我也舍不得走了。”紀尚革說。這一年來,他為何家坪村累計爭取扶持資金50余萬元,銷售烏雞、香菇等農產品近30萬元。紀尚革也覺得自己還能為何家坪村再做點事。

“駐進”群眾心裡

紀尚革是西安理工大學印刷包裝與數字媒體學院的黨委副書記、副院長。2018年,學校開展結對幫扶選拔駐村工作隊隊員時,紀尚革的態度並不積極。他的母親已經70多歲了,岳母患了肺癌,孩子又正值小學升初中的關鍵時期。“就一年,當作這是一個回報社會的機會。”紀尚革在心裡勸解自己。

2018年5月,紀尚革被西安理工大學選派至略陽縣白雀寺鎮何家坪村。

何家坪村有5個村民小組,共171戶605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91戶318人,貧困發生率高達53%。

“想象過村裡的情況會比較落后,但現狀比想象中更糟糕。”初到何家坪村,紀尚革懵了,村裡山大溝深,交通不便,空氣潮濕,飲食不慣、語言不通……

去年5月的何家坪村正值汛期,經常發生山體滑坡。白雀寺鎮的工作人員特地安排紀尚革住進鎮政府,讓他適應一段時間。但他卻迅速投入了工作,天天上山,挨家挨戶去走訪。走訪的次數多了,村民和紀尚革之間也越來越親近了。

兩個月后,略陽縣發生“7·11”“7·14”特大洪災。位於嘉陵江邊的何家坪村受災嚴重,通往外界的唯一一艘渡船被洪水沖走。沒了船,村民過不了河、出不了山都是小事,全村人的生活補給進不來卻是個大事。初來乍到的紀尚革受到了考驗。他向西安理工大學分管領導匯報了受災情況,積極同村干部商量應對之策。他堅持天天上山,實地查看村民家裡的受災情況。到村民家裡的路不通了,他就繞道去,原本不到20分鐘的路程,他步行了2個多小時。

在紀尚革的努力爭取下,西安理工大學很快向何家坪村捐款10萬元用於購買渡船,修復道路。新買的渡船運回來時,渡口上圍滿了聞訊趕來的村民。他們滿含深情的感謝聲,讓紀尚革第一次清晰地認識到他對何家坪村的責任。

2018年7月,紀尚革欣然接受略陽縣委組織部的委任,成為何家坪村駐村工作隊長。

甘當“雞隊長”

紀尚革剛到何家坪村駐村時,村裡沒有一個明顯的增收帶貧產業。村裡唯一的合作社,因銷路不暢讓負責人曹義軍著急不已。

曹義軍原本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他響應政策,養殖烏雞2400多隻。精心喂養的烏雞眼看就要出欄了,卻無人問津。烏雞賣不出去,每5天就要吃掉1噸糧食,原本用來致富的烏雞卻成了曹義軍的“要命雞”。

“隻有曹義軍的問題解決了,其他村民才會對發展產業樹立起信心。”紀尚革想到了互聯網。紀尚革幫曹義軍申請開通了網店,找專人設計制作了包裝盒,手把手教曹義軍如何通過網絡接單銷售。他自己也申請開通了“西理工駐何家坪村工作隊”微信公眾號,對略陽烏雞進行宣傳推廣。紀尚革還在西安理工大學開設的“略陽農特產品直營店”最顯眼的位置,擺上了曹義軍的烏雞。每次回學校辦事,紀尚革的車上載滿了熟人定購的烏雞。同事朋友打趣道:“你這個紀隊長這下成了名副其實的‘雞隊長’了”。他笑著說:“隻要能幫村民脫貧致富,我還就願意當這個‘雞隊長’。”

曹義軍的烏雞銷售的比預想得快。10多萬元的收入讓曹義軍下定決心繼續養烏雞。周邊的村民也打消了疑慮,想加入曹義軍的合作社。

今年,曹義軍擴建了雞舍,烏雞養殖規模擴大到了1萬隻,帶動周邊10多戶村民共同致富。

點亮脫貧路

何川是個退伍軍人,原本在外務工,考取了職業農民証書后返鄉創業。他謀劃利用家鄉的土地資源發展林果種植,但他不知道應該選擇哪個品種。何川覺得紀尚革是個“文化人”,思路廣、點子多,於是去找他商量。

得知何川的想法后,紀尚革立即聯系了略陽縣農業農村局。縣農業農村局的技術人員實地考察后,為他推薦了桃子和李子種植。紀尚革又帶著何川到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實地考察、拜訪種植專家,最終幫助何川確定種植4種不同時間段成熟的良種蜜桃。品種確定后,紀尚革又通過個人關系,免費引進7000株價值12.6萬元的良種桃樹苗,讓何川在村裡栽植蜜桃50畝。何川成立了陝西秦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紀尚革還說服村裡41戶村民以土地流轉和資金入股的方式加入何川的公司。

看著初具規模的種植園,何川說:“按照專家預算,3年后,每畝桃樹會有2.5萬元左右的收入。今年,我們還在桃樹林裡嘗試套種了10畝西瓜。”

在紀尚革的引導下,何家坪村已先后成立4家農民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越來越多的貧困戶通過發展產業實現了脫貧致富。

在2018年度干部駐村聯戶扶貧工作考核中,紀尚革在略陽縣所有省級單位派駐干部中排名第一。由於工作扎實,成績突出,紀尚革還被略陽縣、白雀寺鎮的相關部門評為優秀駐村工作隊隊長。

(責編:實習生(李萌)、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