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史學七十載 共筑中國夢

史佳
2019年10月14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日前,作為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上的一份厚禮,中國歷史研究院以院屬各單位為依托,聯合全國主要史學研究與教學機構聯席會議首批成員單位,在京共同舉辦以“史學70載 共筑中國夢”為主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史學成就展”,全面梳理新中國史學發展的基本脈絡,系統總結新中國史學研究的成長歷程,完整展現新中國史學研究取得的輝煌成就,熱情謳歌中國史學繁榮發展的新時代。

本次展覽位於中國歷史研究院西闕一層的臨展廳。展覽設置了考古研究展區、古代史研究展區、近代史研究展區、世界史研究展區、邊疆史研究展區、理論研究展區、32家聯席單位展覽和特設展覽區域——殿堂成就,共8個展區。

考古研究區域主要展示了70年來中國考古學和中國歷史研究院考古所對於各朝代的研究取得的豐碩收獲、古文字學實現的一系列新突破、發展迅猛的科技考古取得的顯著成果、我國考古發掘出土文物的保護技術取得的長足進步以及公共考古向民眾介紹的精准的考古知識。

在古代史研究展覽區域,展出了眾多在中國古代史領域具有學科奠基意義和重大學術影響的專著、工具書、古籍整理、學術論文以及相關科普成果和中國歷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開展的一系列重大學術活動,以及諸多有利於整體提升中國古代史研究和人才培養的建設平台。

近代史研究展覽區域則主要展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近代史研究出版的多種專著、在國內外發表的多篇學術論文和《中國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第三所集刊》《國外中國近代史研究》等定期和不定期出版的刊物 ,重點展出中國近代史研究的特色板塊——抗日戰爭研究的重要成果。

世界史研究展區主要展示了中國歷史研究院世界歷史研究所覆蓋世界各國的研究領域,和《世界歷史》(多卷本)《馬克思主義史學思想史》等代表了各個時期中國世界史研究的最高水平、集中國歷史研究院世界歷史研究所乃至全國世界史研究者之力完成的多部著作。

邊疆史研究展區主要展現以中國近代邊界研究、中國古代疆域研究和中國邊疆研究史三大研究系列為主的研究內容,重點展示中國近代邊界變遷、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和發展的規律,展現對全國邊疆研究的統籌協調職能,展示對當代中國邊疆地區熱點問題、重點問題的研究成果和開展邊疆調研、進行對策性和前瞻性研究的內容。

歷史理論研究展區則著重突出黨中央對歷史理論研究工作和建設工作的高度重視,展現中國歷史研究院理論研究所,凝聚與引領全國歷史理論研究的正確方向、學術導向、價值取向,舉辦學術論壇召開學術會議等工作、承擔重大課題等內容。

70年來,中國史學界多個領域都取得重大突破,一代又一代史學大師燦若星辰。本次展覽特設殿堂成就區——陳垣、徐旭生、郭沫若、黃文弼、顧頡剛、范文瀾、郭寶鈞、陳翰笙、鄭振鐸……等幾十位史學大師,每個名字都像一把高高舉起的火炬,照亮了中國歷史研究前進的道路,展覽以學術大師之名向新中國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致敬。

史佳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