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安市7項創新舉措助力孩子好上學、上好學

2019年10月12日08:51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西安市多部門解讀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

明確提出7項創新舉措

1.一元管理

在厘清開發區與行政區教育管理責任邊界中,提出以“責任唯一、一元管理”為總原則,實施一區一策,在開發區規劃范圍內推行“建設、管理、運營一體化”

2.學位供給

優先保障土地供給、學校建設、項目審批、資金投入,在加大新建學校力度的基礎上,盤活利用土地、房屋等富余、低效、閑置資源,有效增加並優先保障義務教育、學前教育學位供給

3.四個同步

在城市改造、新區開發、產業聚集區、住宅小區建設過程中,實施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並優先交付使用基礎教育設施的“四同步一優先”原則

4.綠色通道

開辟加快學校建設的“綠色通道”,通過“集中受理、一站式審批”加快校建項目審批

5.遺留問題

分類處置、妥善解決學校(幼兒園)土地使用權等遺留問題

6.先建后拆

在城市建設和城中村棚戶區改造中,按照“先建后拆”原則實施遷建學校(幼兒園)項目

7.資金保障

健全教育建設項目獎補政策,足額保障新建學校資金需求等

10月11日下午,西安召開全市教育改革新聞發布會,對10日下午全市教育大會上發布的《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 建設教育強市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西安市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以下簡稱《計劃》)進行了解讀。

西安市教育局、市編辦、發改委、人社局、財政局、資源規劃局、住建局等相關負責人出席會議。

建學校、促均衡、抓隊伍、放權力

4方面23項措施助推西安教育

西安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組長,西安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姜建春對意見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內容做了解讀。

他表示,此次出台的《意見》從建立健全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育人體系、統籌推進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加快提升教育教學質量、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切實加強基礎教育規劃布局和學校建設、不斷提升教育經費保障水平6個層面對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全市教育改革發展做出任務安排。

《意見》還包括關於形成“建學校,保學位,切實滿足未來三年基礎教育入學的剛性需求”“提質量,促均衡,有效滿足群眾對接受優質教育的願望期盼”“抓隊伍,強能力,全面提高校園長領導力和教師專業化水平”“放權力,增動力,全面激發學校自主辦學的生機活力”4方面23項具體措施。

綠色通道、一元管理、四同步一優先

7項創新性的措施首次明確提出

姜建春著重介紹《意見》和《計劃》中首次在西安市明確提出的創新性舉措,包括:(1)在厘清開發區與行政區教育管理責任邊界中,提出以“責任唯一、一元管理”為總原則,實施一區一策,在開發區規劃范圍內推行“建設、管理、運營一體化”﹔(2)優先保障土地供給、學校建設、項目審批、資金投入,在加大新建學校力度基礎上,盤活利用土地、房屋等富余、低效、閑置資源,優先保障義務教育、學前教育學位供給﹔(3)在城市改造、新區開發、產業聚集區、住宅小區建設中,實施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並優先交付使用基礎教育設施的“四同步一優先”原則﹔(4)開辟學校建設相關項目審批“綠色通道”﹔(5)分類處置、妥善解決學校(幼兒園)土地使用權等遺留問題﹔(6)在城市建設和城中村棚戶區改造按“先建后拆”原則實施遷建學校(幼兒園)項目﹔(7)健全教育建設項目獎補政策,足額保障新建學校資金需求等。

市編辦、發改委、人社局、財政局等

N個部門積極配合 齊抓共管干教育

西安市編辦副主任張忠芳簡介了實施城鄉學校統一編制比例、教育編制動態管理等舉措。

西安市發改委副主任郭曉輝就《計劃》中教育類審批項目實行容缺+承諾受理,以及教育類工程項目設立“綠色通道”等做了解讀。

西安市人社局副局長楊慶談了下放自主招聘權、面試組織權、職稱評審權、績效工資分配權和提升學校引才、用才、留才能力等方面的內容。

西安市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王學超著重介紹了“容缺辦理”。

西安市財政局副局長閻金平從市本級提高教育投入措施方面做了解讀。

西安市住建局副局長陳曉軍就夯實屬地政府主體責任、優先審查配建項目、嚴格落實“先建后拆”等措施做了解讀。 華商報記者 付啟夢 李婧

>>相關新聞

教育部:將重點治理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移交難補建慢等問題

在教育部11日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已基本摸清了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底數,下一步將重點解決治理口徑窄、移交難、補建慢、支持保障弱等問題。

呂玉剛介紹,全國已摸排城鎮居住小區4.21萬個,存在規劃、建設、移交或普惠不到位等問題的有1.84萬所幼兒園。下一步要指導各地重點解決4個關鍵問題:(1)解決好治理口徑窄的問題,明確何時建設的小區和多大規模的小區納入治理范圍,不得隨意放寬標准。(2)解決好配套園移交難的問題,凡按照國家、地方規定或合同約定應該移交的要督促盡快移交﹔年代久遠、情況復雜的可通過置換、回購等方式解決,或報上級治理工作組同意,先提供普惠性服務,過渡期內逐步移交。(3)解決好配套園補建慢問題,及時做好項目規劃和審批、劃撥建設用地等工作。(4)解決好支持保障弱的問題,做好配套園機構登記、教師編制、財政支持等工作,確保配套園盡快投入使用並提供普惠性服務。 據新華社

《意見》《計劃》干貨滿滿

3大焦點問題引發熱議

全市教育大會上發布的《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 建設教育強市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和《西安市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以下簡稱《計劃》)從學校建設、辦學水平、師資隊伍、評價體系等方面提出了全市教育改革的階段目標和具體措施,可謂干貨滿滿。《計劃》中提到的增加教育資源、提升學校辦學自主權、重視家庭教育等創新措施在校長、教師和家長中引發關注。

焦點1

資金投入——

建設教育強市,繼續加大教育資金投入,加快學校建設布局,市級設立3年不低於50億元的學校建設專項獎補資金

>>>校長說:旨在建立更多優質的公辦學校

西安市66中原校長康俊杰認為,現在存在的“入學難”問題主要是學校總量不夠造成學位不足,隻有加大政府投入,建設與人口數量相匹配的學校,才是解決之道。

西安交大韓城學校總校長劉鵬認為,西安教育存在公弱民強、教育資源不均衡的現狀,這次的全市教育大會敢於正視西安教育的問題,並提出加大教育投入、教師編制動態管理等一系列激發教育活力的具體措施,這是教育界從“分蛋糕”轉變到“做蛋糕”“做大蛋糕”的解決路徑,反映市委市政府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決心和擔當。隻要能扎實落實,教育強市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曲江新區一位校長認為,教育大會的召開讓人覺得“西安教育的春天即將到來”,《意見》和《計劃》若能全面落實,將對提升西安現有的公辦教育起到巨大推進作用。

未央區一位校長認為,《意見》和《計劃》中均提到了解決開發區“入學難”問題,且提出“責任唯一、一元管理”的原則,進一步厘清了開發區和行政區教育管理責任邊界,從制度上徹底解決開發區教育面臨的難題。

焦點2

師資力量——

“建立市區縣兩級‘事業編制周轉池’,周轉編制優先用於教育。推行教師“縣(區)管校聘”,實行校長職級制改革,促進校長專業化辦學,加大師資激勵力度”

>>>校長說:這些政策能夠激發教師活力 提高教學質量

康俊杰認為,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校長干勁兒被激發起來,學校的干勁兒也會被激發起來。

劉鵬認為,好學校最重要的一定是優質的師資隊伍。以往僵化的用人和工資分配體制難以調動教師積極性,本次教育改革大膽打破平均主義激發教師活力,提出教師編制動態管理、下放招聘職稱評定等權力,讓能者多勞也多得。

開發區一位校長認為,《計劃》中提升學校辦學自主權、下放教師招聘、職稱評審權、績效工資差異化分配等內容切中要害,如果能落地實施,能激發校長的開拓創新精神,也能激發更多懂教育又懂管理的專業人才參與西安的教育事業,會讓西安教育生態有很大的提升,讓學生享受到更公平的優質教育資源。

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學校長張軍紅認為,這次的行動計劃是近年來力度最大的,如果能真正落實,相信會真正緩解西安現在基礎教育公弱民強的局面。

>>>老師說:當老師也有奔頭了

一位高陵區公辦幼兒園的老師說:“《意見》和《計劃》中都有及時配齊公辦幼兒園缺編教師的措施,這讓我挺激動,感覺未來有了奔頭。”

臨潼區華清中學語文教師張德昌說:“《意見》和《計劃》說明市委市政府認識到西安發展需要補足教育短板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與老師最密切相關的就是職稱晉升方面的變化,現在將初級職稱評審權下放到學校,中級職稱評審權下放區縣和名校+聯合體,同時在職稱評定時,在全省標准基礎上增加10%以內動態調整比例,既增加了學校管理的主動性,又激發廣大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從事教育的積極性和熱情。還單列‘班主任津貼’,也是對班主任工作的一種肯定。”

焦點3

家校共育——

分年級控制作業量、降低近視率、消除大班額制、加強家校共育等寫進行動計劃

>>>校長說:家長是好教育生態的決定因素之一

西安城南一公辦中學的校長認為,好的教育生態和一個城市社會群體的人文素質密切相關,老師要堅持立德樹人,堅持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能力。家長要學習育兒規律,更科學、理性地面對孩子的教育,這也是我們大西安未來教育健康發展的重要工作。

>>>家長說:雙手贊成家校共育

一名小學2年級學生的家長說:“老師精力有限,沒法照料大班額所有的孩子,對低年級學生心理、生理發展不利,我覺得消除大班額制很有必要。”

一名小學3年級學生的家長認為,讓不同學段學生掌握1-3項運動技能、學會1至2項藝術技能,體現了對綜合素質的重視,是個好信號。

一名初中2年級學生的家長說:“家長也心疼作業寫到深夜的孩子。但每次出台嚴控‘作業量’政策時作業量會驟然減少,政策‘鬆綁’后作業量又反彈,希望這次不要再重蹈覆轍,希望老師們能給孩子留適量且有針對性的作業。”

一名小學4年級學生的家長說:“建立對中小學老師教案、教學、作業批改、課后輔導等全程跟蹤和質量抽查,是不是意味著老師再也不能將批改作業的事‘甩’給家長了?這一制度怎麼落實?”

一名小學6年級的家長說:“我最感興趣的是將近視防控、總體近視率納入區縣政府、開發區管委會的績效考核。對於一個從小學2年級就戴上近視鏡的學生的家長來說,希望有更具體的措施出台。”

一名初一學生的家長對家校共育很贊成,“希望依托社區學校建立的家長學校能給我們提供一些實用的育兒指導。” 華商報記者 付啟夢 李婧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