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40位院士專家助力航天衛星發射測控

2019年10月12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張航)近日,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科技創新和人才建設專家顧問團正式成立。33位航天領域兩院院士、7位人才研究專家受聘成為顧問團首批成員。他們將助力我國航天衛星發射測控技術的進一步提升。記者注意到,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劉永坦位列其中。

專家顧問團由航天領域院士專家和部分從事人才研究工作的知名專家組成,在戰略咨詢、科技創新、人才建設等方面,為航天發射測控系統發揮戰略智庫和育才導師作用,每屆任期一般3年。首批受聘的40位院士專家平均年齡64歲。他們中既有我國重大航天工程的主要開拓者、奠基人,也有航天新興技術領域主要倡導者、領軍人,還有長期在人才建設領域從事教學研究的名師高賢。如今年剛剛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雷達與信號處理技術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永坦,還有帶領團隊在國際上首次實現“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薛其坤。

專家們將指導幫帶測控、測繪導航、氣象水文等領域的110余名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在基礎理論、突破方向、核心技術上提供智力支持,牽引科技創新和人才建設跑出加速度、贏得新優勢。

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已經培育了8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0個高水平科技創新團隊和一大批專家骨干,初步形成了以科技領軍人才和學科拔尖人才為龍頭、青年科技英才為中堅、科技創新團隊為支撐的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方陣。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