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今年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首次面向高中生

2019年10月10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孫競)記者今天從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將於10月12日至16日在浙江大學舉行,本屆大賽報名人數和參賽項目數均創歷史新高。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大賽在高教、職教、國際版塊的基礎上,首次拓展了面向高中生的萌芽版塊。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第五屆大賽構建了“高教、職教、國際、萌芽(中學生)”四大版塊,實現了“更全面、更國際、更中國、更教育、更創新”的辦賽目標。共有來自全球五大洲124個國家和地區、4093所院校的457萬名大學生、109萬個團隊報名參賽,參賽項目和學生數接近前四屆大賽的總和,其中,國際賽道有來自120個國家和地區、1153所院校的6000多名大學生參賽,使大賽成為了一場“百國千校”的世界大學生創新創業盛會。

作為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重要活動,今年的“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從嘉興南湖正式啟航,先后在江西上饒、安徽六安、黑龍江大慶、山東威海、雲南臨滄等地開展了全國對接活動,各地各高校廣泛組織省級和校級對接活動,累計100萬名大學生、22萬名教師、23.8萬個創新創業項目深入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和城鄉社區,對接農戶74.8萬戶、企業24204家,簽訂合作協議16800余項,產生經濟效益約64億元。

吳岩表示,自2015年舉辦以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是我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重要載體和平台,大賽為大學生實現創新創業夢想打開了一扇美麗的天窗。五屆大賽累計230萬個團隊的947萬名大學生參賽,累計170萬大學生踏上“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孵化了一大批高質量創業項目,以賽促創效果顯著。

“我們做了一個調研,賽后成立公司的項目中,近90%是賽后第一年成立,有一半左右的公司完成融資,19%的項目完成5000萬以上的融資。實踐類項目2018年的年收入在5000萬以上的佔比為13%,最高的項目年收入突破2億元。”吳岩說。

五年來,來自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萬大學生參賽,一個全球最大雙創教育交流平台,一場驚艷非凡的全球雙創盛會正在形成。

吳岩強調,創新創業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目前,教育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建設了19個高校雙創示范基地,建設了200所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國累計開設創新創業教育專門課程2.8萬余門,各示范校開設2800余門線上線下課程,選課人數近630萬人次﹔全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專職教師近2.8萬人、兼職導師9.3萬余人。

“可以說,中國的創新創業教育實現了新時期大學素質教育的新突破,為當代大學生綻放自我、展現風採、服務國家提供了新平台,為世界創新創業教育提供了中國新經驗。”吳岩最后說。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