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紀念閻世善誕辰一百周年 把京劇藝術傳下去

2019年10月10日11: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 (記者 郝孟佳)紀念京劇武旦表演藝術家、戲曲教育家、中國戲曲學院教授閻世善先生誕辰100周年研討會9日在中國戲曲學院舉辦。中國戲曲學院黨委書記龔裕表示,紀念閻世善就要學習其武旦正宗本源的藝術精神。此次京劇閻派武旦研習班的舉辦,其目的就是為了使前輩們畢生追求的事業后繼有人,希望京劇武旦事業繼往開來、薪火相傳、根深葉茂。

閻世善原名閻慶珍,生於1919年,2007年逝世。祖父閻金福,為清末“四喜班”著名旦角,父親閻嵐亭工京劇武生。閻世善深受家庭熏陶,七歲入“富連成”科班學藝,攻學武旦,十歲登台。1935年業滿出科,先后與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馬連良、譚富英、葉盛章,李少春、張君秋、裘盛戎等著名演員搭班合作。

1981年他調到中國戲曲學院任教,以傳、幫、帶的形式對學院蘇稚、譙翠蓉、李亞莉等幾代武旦教師,給予無私的教授。他帶領教師挖掘一批瀕臨失傳的劇目,如《搖錢樹》《青龍棍》《打孟良》﹔帶領教師整理加工一批劇目,如《女殺四門》《青石山》﹔教授《取金陵》恢復“打八將”,使罕見的武旦技術重現於舞合。他帶領教師進行教研、科研。錄制了長達五個多小時的“武旦技藝”視頻教材,留下五萬多字的教材。第一個課題是“出手”基礎教程,具有標准示范意義。

閻世善退休之后,師生隨時登門問藝。需要現場指導、教學把關,他隨請隨到,不計報酬、不要名份。閻世善生前多次說過:我所作的一切,不想為自己樹碑立傳,就是想把前輩的藝術傳下去。

8日晚,閻世善紀念演出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舉辦,來自2019年度藝術人才培養項目“京劇武旦(閻派)表演人才培養”研習班的優秀學員們演繹了閻派經典長靠武旦代表作《女殺四門》及短打武旦代表作《鋸大缸》。

2019年度藝術人才培養項目“京劇武旦(閻派)表演人才培養”研習班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中國戲曲學院舉辦,2019年5月6日開班,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學習,共有17個單位的20名青年演員入選。

研習班以《女殺四門》《鋸大缸》為教學劇目,加強青年京劇武旦演員對長靠武旦及短打武旦表演規律的認識,夯實武旦表演技術技巧及基本功法,提升武旦表演人才的專業水平及內在涵養。此外,研習班還開設了武打技巧編排、出手訓練、武旦技術技巧研習等課程,基本功課程與劇目課成龍配套有機統一,以夯實武旦表演基本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