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大中小學師生同唱一首歌 祝福新中國

2019年09月30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唱一首歌祝福新中國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為你銜來一枚橄欖葉,鴿子在崇山峻嶺飛過……”悠揚的歌聲在校園上空回蕩,從天南海北傳來,匯聚成一曲氣勢磅礡的生日禮贊。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全國大中小學師生一齊唱響《今天是你的生日》,用青春的激情和昂揚的歌聲告白祖國母親,共同譜寫奮斗、奉獻、報國的青春之歌。

一曲奮斗的禮贊

北京延慶,長城腳下,靜靜矗立著“北京最美百年車站”青龍橋火車站。在充滿歷史感的“人”字形鐵路邊和老站房裡,北京交通大學師生深情唱響《今天是你的生日》。

這歌聲,不僅傳遞著對新中國70周年華誕的美好祝願,也講述著中華民族百年鐵路發展的動人故事,更折射出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斗歷程。

京張鐵路隧道專業設計師、北交大2015屆校友張宇寧與母校師生同唱祝福之歌。他激動地說:“跨越古道雄關的京張鐵路,如今又開始描繪2022年冬奧會的中國故事,我們奮斗在一線!”

同唱一首歌,唱出的是對新中國70年光輝歷程的無限自豪,唱出的是隻爭朝夕、忘我拼搏的奮斗歷程。

在方志敏烈士的家鄉、在西南邊陲的中學,華東師范大學學子與支教學校的中小學生們一起,用“虛擬對唱”的形式祝福祖國生日。華東師大研究生支教團學生孫茂霖這樣說:“上好每一節課,用心對待每一個學生,這是我作為教育者奮斗的初心。”

在課堂上、實驗室裡、野外台站、祁連山下、荒漠戈壁,蘭州大學師生、校友在學習、工作現場,把歌聲獻給祖國。 “最美奮斗者”稱號獲得者、蘭州大學任繼周院士勉勵年輕學子:“我現在感覺每天的時間都不夠用,還想要為祖國多發一份光和熱。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學習,用一個又一個腳踏實地的成績回報祖國。”

在上海交通大學,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上海交通大學1949屆校友黃旭華院士與在校師生放聲合唱。1949年,黃旭華從交大畢業后,便投身祖國核潛艇事業建設至今,為核潛艇研制和跨越式發展作出卓越貢獻。在現場,他告訴青年人:“同學們,祖國就是母親,讓母親過得更好,這是我們的責任!”

一場深情的告白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願你永遠沒有憂患,永遠寧靜……”在北京市東城區張自忠路3號,中國人民大學師生在老校區唱起了這首祝福祖國的歌曲。作為學校初創之地,69年前,這裡舉行了人民大學第一次開學典禮。它見証了中華民族振興的歷史進程,也見証著中國青年心系民族前途和國家命運的赤子之心。大二學生易紫君說:“在學校老校區參加獻禮祖國活動,在歷史的痕跡中感受祖國發展的成就,難以抑制心中的感動,淚水一直在眼眶中閃爍。”

同唱一首歌,凝聚師生情,傳遞的是對偉大祖國發自內心的頌揚,感恩的是母校的培養與精神的堅守,傳承的是幾代人砥礪奮進的情懷。

華中農業大學、江南大學等學校的院士、老教授與青年學子接力同唱,傳遞老一輩科學家的愛國情、愛校心。西安交通大學、東北大學等各行各業堅守崗位的校友們,在天南地北與在校師生實時共唱,獻禮祖國。中央美術學院、海南大學等高校將建校以來各時期的影像資料與如今學校的發展畫面同框,交叉呈現出一代代人的堅守奉獻……

各地中小學師生一同唱響《今天是你的生日》,用最動聽的歌聲唱出心聲、唱出自豪。浙江省紹興市魯迅小學的孩子們在周恩來紀念廣場唱響真摯歌聲,河南鄭州十九中的少年們舞動的身姿青春蓬勃,重慶八中學生們用一段《少年中國說》讓朗誦與歌聲交融,北京延慶第二小學學子們嘹亮歌聲飽含深情,河南實驗小學的少先隊員們手持國旗、為祖國放歌……

各地職業院校師生們也用豐富多彩的方式演繹《今天是你的生日》,禮贊祖國、禮贊新時代。北京商業學校學子身著各具特色的職業裝,溫州職業技術學院師生採用手語、快閃、舞蹈等形式,河南藝術職業學院師生在歌曲演繹中加入豫劇元素,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師生在操作間中表達“技能報國”的宣言。

一封報國的“情書”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同唱一首歌,表達的是青春永遠不變的鮮亮底色,彰顯的是不斷追夢的堅定執著。

未名湖畔,博雅塔下,北京大學阿卡貝拉清唱社的同學們與附屬小學的小朋友們共同唱起《今天是你的生日》,優秀學生代表、與共和國同齡的教授,紛紛加入演唱行列,在湖光塔影中告白祖國。與祖國同天生日的學生袁詩意說:“這次參加唱歌活動,強烈感受到我與祖國共命運的感覺,更加燃起了我的報國之志。”

校訓石前、黃浦江畔,處處回蕩著上海財經大學學子的心聲。學校合唱團招募新同學后組織的第一堂教學課,就是練習演唱《今天是你的生日》這首歌。指導教師張天表示:“在合唱訓練中潛移默化融入愛國主義教育,讓同學們在陶冶情操的同時提升思想境界,伴隨情感的升華,更能激發大家的報國情感。”

在北京師范大學的歌唱視頻中,黃文秀等一批又一批優秀校友用扎根基層教育報國的平凡事跡,激勵著青年學子。當北師大教授黃會林在鋼琴上彈起悠揚的旋律時,學生們用清亮的歌聲,表達著“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的使命擔當。

北京市朝陽區組織多所中學學生,以虛擬合唱團的方式,同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在北京中學、北京八十中等學校校園裡,歌聲滿載著少年們對祖國的美好祝福。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學高一學生朱迪說:“新中國用她70年的沉澱鑄就了今天的輝煌。我們年輕一代要肩負起時代賦予我的重任,今天我以祖國為榮,明天祖國以我為傲!”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願你逆風起飛雨中獲得收獲……”在地球最南端,南極中山站,武漢大學大地測量學與測量工程專業博士生李冰輕聲唱起這首歌,極寒之地呼呼的大風也無法阻擋他唱響祖國贊歌。這一刻,無論在何方,心,永遠朝著祖國的方向。(記者 唐芊爾)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